《红楼梦》里王夫人因何会认定绣春囊就是王熙凤的?

2020-07-26 15:36:53 作者: 《红楼梦》里

邢夫人就是一个唯恐天下不乱的人。她从傻大姐手里看到绣春囊就认为有人做了伤风败俗的事,还认为这是打击贾府当家太太的一次好机会。邢夫人吓傻大姐,说女孩子得了这个东西就不能活命了,傻大姐傻得很天真,就把绣春囊给了邢夫人。

邢夫人得了绣春囊就把它里三层外三层的封好,让她的陪房王善保家的给王夫人送去。王夫人看到不雅的香袋儿,就认定它是王熙凤的。

大观园进进出出的年轻媳妇有很多,尤氏、佩凤、李纨,王夫人就一口咬定是王熙凤的。王熙凤口才了得,去了王夫人的嫌疑。王熙凤说香袋儿就不是她的,分析的有条有理,诸葛亮舌战群儒都没有王熙凤说的清晰。

王熙凤说话结结巴巴,王夫人还真给绣春囊香袋找到主儿了。王夫人做姑娘时,在刘姥姥看来比现在的王熙凤都还麻利。王夫人当了贾府的媳妇,不能在贾母面前多说话,装哑巴以显示她是一个温顺的儿媳。

王夫人的智商并不低,她判断绣春囊是王熙凤的,当然是有原因的。王夫人想把王熙凤挤兑掉么?王夫人是想让侄女成为对她忠心的人,可王熙凤到事事以贾母为先,不听姑妈的话了。王熙凤确实把家事打理得很好,王夫人知道她不贴心了,也忍了。

王夫人在王熙凤小月养身体时,让李纨、贾探春、薛宝钗由生手变为熟手。王夫人认为替下王熙凤的时机来了。王熙凤你也不能说香袋儿不是你的,因为没人跟你作证。

王夫人是想不要王熙凤了,可还没到那一步呢。薛宝钗的事还悬着呢。王夫人这也是照着邢夫人的意思办的。她知道邢夫人送香袋儿过来是要干嘛的。

邢夫人可不是想着贾府为了一个绣春囊就大动干戈,如搞抄家什么的。邢夫人就是想整整眼里没有她这个婆婆的儿媳妇王熙凤,自己的儿媳妇天天跑去孝顺别人。邢夫人在这之前就已经搞得坚强的王熙凤哭红了双眼。

贾母八十岁生日,王熙凤把不听尤氏打招呼的两个婆子给关了。这两个婆子是全家总动员,四处求爷爷告奶奶,谁要有点跟贾府的太太、奶奶的关系,都要用上。还真找出了一条关系,其中一个婆子的女儿嫁给了邢夫人的陪房费婆子的儿子,让亲家母去找邢夫人,邢夫人再找王熙凤。

邢夫人那是去让王熙凤放人的呀,邢夫人就是找王熙凤发气的。长辈求晚辈,就显得做晚辈的王熙凤有很不对的地方。王熙凤身体没好完,哭的比贾琏在外面找女人还伤心。王夫人不帮王熙凤也罢了,还助纣为虐,说邢夫人说得对,王熙凤快照你婆婆说的去干吧。

绣春囊一到,王夫人知道邢夫人这次又是故伎重演,绣春囊不是王熙凤的也得是王熙凤的。没有罪也说成有罪了。王夫人就再伤害王熙凤一次。

总而言之,王夫人认定绣春囊是王熙凤的原因是王夫人知道邢夫人只不过想用香袋儿来挫挫王熙凤的锐气。邢夫人送绣春囊来的目的就是为了王熙凤。王夫人太了解这个大嫂了,继续牺牲王熙凤。前文邢夫人说情就已经暗示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