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人劝埃及国王投降,却被当场处死,学者:他们从不开玩笑

2020-07-26 15:37:20 作者: 蒙古人劝埃及

700多年前,一场战争的结果打破了蒙古军不可战胜的神话。1251年六月,成吉思汗之孙蒙哥在王公大会上被拥戴为汗,成为草原上新的王者,蒙古人积极的扩张性在蒙哥时期一如既往,作为蒙哥同母兄弟的旭烈兀被任为西征大军的统帅,蒙哥曾告诉旭烈兀,从草原往西直到埃及的尽头,每一寸土地都要听成吉思汗家族号令。

如蒙哥所愿,旭烈兀兵锋直指那片新的疆域。公元1253年,旭烈兀率领的蒙古骑兵开始第三次西征,曾试图刺杀蒙哥的木剌夷国在蒙古铁骑横扫之下被灭;随后巴格达亦被攻陷,阿拔斯王朝哈里发被擒,阿拉伯帝国灭亡,伊斯兰世界陷入了焦虑恐慌之中;

1260年春,阿拉伯人在亚洲的最后重镇大马士革被蒙古大将怯的不花率先锋部队占领,叙利亚阿尤布王朝宣告灭亡,旭烈兀拒绝阿尤布王朝苏丹纳斯尔的求和而纳斯尔直接跑路去了埃及,旭烈兀的下一站便是埃及马穆鲁克王朝,若马穆鲁克王朝也被扫灭,伊斯兰世界最后可与蒙古铁骑相抗的力量也将消散。

马穆鲁克王朝本是在蒙古军日渐逼近中诞生,中世纪时,马穆鲁克(原意为奴隶)奴隶兵服务于阿拉伯哈里发,主要效命埃及阿尤布王朝,随着哈里发势微和阿尤布王朝的倾颓,马穆鲁克作为一支具备足够实力的军事集团不仅击溃了十字军,甚至生擒发动第7次十字军东征的法王路易九世。

马穆鲁克军官忽都斯在斗争中获胜,成为了王朝苏丹。他还没来得及享受这份喜悦便要面临蒙古大军的威胁,焦头烂额。而此时,一个从东方而来的信使给旭烈兀带来了大汗蒙哥去世的消息,旭烈兀即刻掉头去管选大汗的事了,只留下先锋大将怯的不花率2万左右军队镇守大马士革,继续西征之路。

怯的不花是个勇士,但智谋方面有些欠缺。兵家有云“知己知彼”一说,忽都斯知道旭烈兀走了,但没摸清他留下多少人,不敢轻举妄动,然而此时怯的不花却和十字军骑士交恶,因为侄儿被杀,怯的不花悖然大怒,率军反击展开惩戒行动,攻陷西顿又将之洗劫,这么做的后果便是其失去十字军国家支持的同时,也暴露了自身的实力。

这个意外重新点燃了忽都斯战胜蒙古骑兵的信心,旭烈兀和蒙古主力军都走了,怯的不花想靠剩下的兵力维持征服地区的稳当却又自损了援助,正是天赐良机。他迅速组建起一支联军准备与怯的不花相抗,而怯的不花从不认为这位埃及国王有能力反抗蒙古铁骑,傲然派了两名使臣去劝他直接投降,将尼罗河一带土地献给成吉思汗子孙。

当年蒙古人远征中亚时,曾以同族同种的说法笼络突厥人,使其归顺,埃及的阿拉伯人完全有理由担心忽都斯直接献出土地。不料,两名使臣刚对忽都斯说明来意,忽都斯就直接下令叫手下的马穆鲁克士兵处死了二人,显然他不打算接受怯的不花所“赐予”的路。

对这一事件,阿拉伯学者伊本·阿西尔曾感叹:“来自中亚的马穆鲁克人从不开玩笑......他们不像阿拉伯人和波斯人一样喜欢谈判,也不明白两军交战不斩来使是何意,他们只是单纯崇拜武力到极点而已。”

怯的不花得知使臣被杀自然大怒,而忽都斯也不敢轻视这位蒙古大将,开战之前便做了充足准备。双方在艾因·贾鲁平原展开了激战,怯的不花万万想不到自己会在这场对决中被马穆鲁克人杀死,没了主帅的蒙古军队丧失战斗力,几乎全军覆没,蒙古军西征的脚步遭遇了阻挡。据说怯的不花临终前仍在嘲笑忽都斯,说自己兵败纯属天意,而不是忽都斯有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