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 暴雨夜紧急转移51名群众

2020-07-20 14:31:04 作者: 特写 | 暴


“潘书记,木叶沟山体滑坡,你快来!”


6月27日,来凤县翔凤镇大雨滂沱,晚9点44分,刚结束联系片区防汛巡查的镇纪委书记潘泽易,又接到镇里紧急通知。


“有紧急情况,我得去加班,你们早点休息,外面暴雨,不要出门……”跟家人打了招呼,潘泽易放下碗筷,拿上雨伞,消失在雨夜中。


“有没有通知派出所?国土局的同志来了没……”暴雨中,潘泽易一边往事发地赶,一边联系社区工作人员,询问现场情况。


当日,来凤县连续出现大雨、暴雨,城区翔凤镇最大降雨量达到83.5毫米,一时间街道水流成河。


木业沟小区属于翔凤镇育红桥社区,背靠的一片山坡,土质松软,植被稀少,极易发生山体滑坡。


“今晚还有新一轮大到暴雨,首要任务是马上转移群众。”急匆匆赶到现场,潘泽易已湿透衣衫,来不及擦拭雨水,潘泽易迅速组织社区和驻村“尖刀班”干部排险救灾,紧急疏散转移小区居民。


“去亲戚家麻烦别人可不好”“这么晚了,雨又大,我不想走”……


虽然广大居民明白乡镇、社区党员干部是为了他们的安全,但心里的各种顾虑,让动员工作进展缓慢。


“我来,做群众工作我有经验……”有多年农村工作经历的潘泽易主动请缨,带头到最难的几户去做工作。最终,小区27户51名群众全部同意转移。


“老人家,这些东西我帮你拿”


“小朋友,这里不好走,来,我背你”……


直到零点时分,才完成全部群众的转移安置。为了安全起见,潘泽易和同事们挨家挨户巡查,确保无人员滞留。


“早上先去木业沟看一下,老虎洞河和酉水河城区段要继续加大防汛巡查,地势低洼的几个小区也得去看看……”凌晨1点,潘泽易和同事商定完接下来的工作后,枕着雨声入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