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火星冲日在即,我国长征5号蓄势待发,奔袭6000万公里

2020-07-19 08:02:44 作者: 10月,火星

火星冲日激起探索热情

2020年10月13日23点25分,是火星冲日,也就是说,太阳、地球、火星在同一条线上,理论上,此时火星距离地球最近,大约6000万公里,下一次的机会是4年后。利用冲日是最经济的方法,火星距离地球最远超过3.5亿公里,发射成本太高,时间太长,还要绕过太阳,风险太大。于是乎,地球上的主要航天大国,纷纷利用这个最近的窗口,发射飞船抵达火星,展开探测火星之旅,同时也是对各国航天遥测技术的一次大考,我华夏民族,自然不甘人后。

在此之前,美国的好奇号、机遇号、勇气号等等在火星研究了多年,取得了丰富的图像资料、化学鉴定和其它理化数据,成为人类探索火星的先驱者,我国在几十年后才达到这个水平,差距相当明显。好像印度在探索火星的步伐比我们还积极。

太阳系行星比例

娇小可爱的火星

上图,前排最右边的小红球,才是火星,够渺小的吧,是太阳系由内而外的第四颗行星,直径只有地球的一半多一点,质量是地球的14%,十分娇小的类型。是太阳系中表面环境唯一与地球最为接近的岩态行星,晚上最冷的时候,也就零下80多度,与南极**相仿。其他行星表面简直就是地狱般的存在,因此人类才对小小的火星情有独钟。

由于要计算提前量,我们的火箭将会在7月底,八月初发射,大约要飞行7000万公里,两个月时间才能够抵达火星引力范围并减速绕行,此次搭载的火星车质量大约200公斤,采用充气方式坠落地面后打开。这项任务主要考验的是太空遥测技术,不同于登陆月球的38万公里,不及此次任务的1/180呢。届时,地面飞控中心又要迎来2个月的不眠不休。

长距离的太空探索,电磁波有延迟,光从地球飞向最近的火星,也需要超过200秒,三分多钟,一切飞行参数都要通过强大的计算机模拟,储存在飞控系统中,等于是自动飞往火星,捕获火星轨道,人为干涉的可能性极低。沿途真的只能够听天由命。修正轨道的机会都没有。

火星地位特殊

作为太阳系**行星探测计划,火星探测只是起步,后面的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在等待着我们的光临,目前人类能够获得的宇宙飞船速度在每秒钟19公里范围内,想要抵达海王星,要耗费数十年时间,当然,我们会看到火箭推进提升的日子到来,也许20年后,抵达海王星就会用“月”来计算了,而不是年。

火星太小了,不适合人类长期存在,但我们不能绕开它,只能是当作前哨站,将来应该会在上面搭建服务站,其实,最大的服务站应该会是在月球表面先建成,利用穹顶结构屏蔽阳光直射,毕竟距离很近,发射费用不算太高,利用太空冶炼技术,可以在月球搞起较大规模的结构,建造缓冲基地。月球的引力系数也不是很高,便于脱离。到时候在月球轨道组装好飞船,直接飞向火星,带去20个智能机器人,开始漫长的建设工作。

我们的计划是占据火星,然后进军木星,那里才是深空探测的中转站,航天器可以在那里补充燃料,甚至是补充水分。我们要把木星当作加油站看待。不过这是后话,木星冲日的窗口期等待时间更长。距离更加遥远,应该是30年后的事情了。

太空火箭发射,价格昂贵,如今人类只能够发射数百公斤的火星车上去逛逛,找水是第一要素,今后搭建火星基地的工作,会有智能机器人来辅助完成,而不是宇航员肩挑手提。

星辰大海是我们的向往,要一步步来

宇宙探索是人类的使命,毕竟地球太小,从普通人的眼光看,地球很大很大,如果放眼太阳系的构成,地球只是数十亿分之一,果真渺小到有自卑感了。如果不早日跨出太阳系,人类可能永远被困在母恒星周围,自生自灭,永远不可能成为宇宙强者。

技术都是在探索过程中成长的,经过多次磨合,可能找到更好的推进技术,让这个进程加快也说不定。将来在太空组建加速器,直接捕获反物质粒子,一年生产几公斤,可以提升飞行速度,剔除大量的飞行死重,总之,人类要对自己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