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三军团政委滕代远,建国后没有被授予军衔,后来的结局怎么样?

2020-07-28 21:09:24 作者: 红三军团政委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这个人曾和彭老总齐名,如果不是因为特殊原因的话,或许在1955年的授衔仪式中他会是第十一位元帅也不一定,他的名字叫做滕代远。

滕代远不光能力和彭老总相当,以前还和彭老总共同战斗过,两人是感情很好的生死伙伴。出生于湖南的滕代远很早就开始接触革命了,不仅办过报刊而且还参与过农民武装运动,更重要的是,后来的平江起义滕代远也在其中。

后来,滕代远看着红五军被建起来,然后又扩编成了红三军团,彭老总担任了这个军团的团长,而滕代远则是他的左右手,担任政委一职。两人搭配默契,是一对很好的拍档。长征时期,滕代远恰好在前苏联深造,所以没有参加这次历练,但是抗战时期他却没少做贡献。

滕代远当过八路军参谋长,也当过太行山抗大总校的副校长,可能他在打仗方面不是最厉害的,但他却给党组织培育出了很多好苗子。日寇被赶出中国后,滕代远在晋冀鲁豫解放区当了副司令员,随着军区规模的不断扩大,晋翼鲁豫军区与另一军区被合并成了华北军区,而滕代远的职位却保持不变,仍旧是副司令员,只不过除了他以外,副司令还有两个:徐向前和萧克。

不过滕代远没有在副司令这个位置上待多久就调任了,成了军委铁道部部长。虽然负责的内容从军队变成了经济类工作,但他做得很好,而且在铁路建设方面为我国做出了巨大贡献。那可能很多人就会问了,既然滕代远这么能干,又为祖国做了那么多事,为什么和他一起当过副司令的萧克、徐向前都得到了军衔,而滕代远却没有呢?

这是因为滕代远的身份有所转变,铁道部部长并不算是军队中的军事将领职位,故而是不能评军衔的,他只能参加评定,但是组织上不会给他授予军衔。这样一来,很容易引起不必要的纷争,评军衔却不授军衔显然是矛盾的,所以最后像滕代远这样已经离开军队,在地方上任职的过往的军事将领都没有参加1955年的授衔,除了滕代远外,还有很多有资格得到授衔的人最后没有得到军衔。

对这些军人来说,其实军衔不是最重要的,国家和百姓才是最重要的。新中国成立后,滕代远先后担任国防委员会委员以及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务,他长期主持铁路工作,为中国的铁路事业发展作出很大贡献。1974年,滕代远因病去世,终年7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