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 “操心” 的 “大家长”

2020-07-28 20:56:06 作者: 习惯 “操心

7月26日上午9点半

一场突如其来的雷阵雨

把在府河大堤巡查途中的白宓

淋了个正着

她是常青花园

第三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

彼时左肩还缠着

用于术后恢复的绷带

当天早上7点

白宓就来到府河大堤8-9公里堤段常青花园2号哨棚,提前准备换班交接工作,并给值守队员开“堤上动员会”。

常青花园第三社区23名女性工作人员自汛期以来,已在堤上轮班值守了近一个月,巡堤前的再次动员不仅是强调查险要点,更是为了鼓舞士气。

“坐镇”病房里

指挥前线防汛工作

“8点多出发巡堤时还没有任何下雨征兆,就没带雨伞没穿雨衣,但这一公里堤段往返巡查一趟得一个多小时,不过淋点雨也不碍事。”

白宓称,她们这支“防汛娘子军”只“怕”太阳晒不怕大雨淋。

“年轻的姑娘伢怕晒伤皮肤,我们这些稍微上了点年纪的人身上多少都有点毛病,大太阳吃不消容易中暑。”

此时距离白宓左肩袖冈上肌撕裂修复手术不过十来天。之前一直以为是劳累过度造成的肩周炎,直到疼得影响正常生活,才最终确诊是更为严重的肩袖撕裂,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6月28日办理了住院手续,却在第二天接到上堤防汛值守的任务。医生安排的手术时间定在7月3日。考虑到自己是社区书记,又是防守堤段的负责人,不仅要起到党员带头作用,白宓还想给社区工作人员树立信心。她便主动将7月5日上堤的排班提前到2日,巡完堤,第二天一大早就去做手术了。

住院期间,白宓也时刻关注着社区防汛工作。坐在病房里挂着点滴,通过电话,微信组织安排好自己社区的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防汛任务,“还好受伤的是左肩膀,要是右胳膊疼那就没法打电话发微信了。”疼痛被抛在脑后,白宓反而在庆幸伤处没影响工作。

7月13日,顺利出院,医生叮嘱她多注意休息。但在家休养的2天里,他也依然关心着社区发生的大小事、堤上防汛值守相关情况。7月16日,白宓便主动申请再次上堤巡查,一直坚持到现在。

“大管家”守护着

社区5700户家庭

巡堤值守过程中,作为副哨长,白宓带头查险,风雨无阻,守护堤后家园;而在疫情防控期间,她身为社区“大管家”,则始终坚守在第一线,守住了第一道防控大门。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社区居民的心理防线都处在紧绷状态:买不到口罩,不敢出家门。白宓和社区工作人员摸索方法,为几千户居民购买食材与药品,为病人联系医院,直至形成一套适用常青花园第三社区的完整流程。战疫期间,白宓带领着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一同守护着第三社区的5700户家庭。

最让她揪心的,是个一岁半的孩子。他的父母都被送走隔离。孩子经查暂时无恙,须送给亲戚去照料。离别前,母亲看着不能入怀的宝贝,哭得撕心裂肺。白宓安慰她:“你放心,我一定把他安全送到!”

送孩子的路上,车行颠簸,白宓一路把他抱在怀里,像哄自己外孙那样哄他入睡。

“不知到底是好是坏,但生病至少让白书记休息了几天。”第三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冯霞告诉记者,从1月下旬疫情防控工作开始至今,白书记就没再休息过一天。忙得手脚不停。在同事眼里,她就是一个“大家长”,有她在就特别安心;而在白宓眼里,她和同事们就是“并肩作战”的亲密战友。

作为社区书记,她带领的娘子军从战疫到战汛,没有掉过一次链子。3月12日,常青花园第三社区获评“无疫情社区”;7月1日,常青花园第三社区又被评为东西湖区战疫先锋党组织。

讲文明

树新风

来源:东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刘志成

通讯员:李威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