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中四将仅存其一,刘备干掉1个,诸葛亮除去1个,另一个不知所踪

2020-07-25 14:24:36 作者: 川中四将仅存

汉末三国,刘备三顾茅庐求取贤才诸葛亮出山。隆冬腊月,二人于卧龙茅舍中纵论天下大事,诸葛亮借机表明自己对时局的看法和将来的走势,将他个人的观点全部总结成著名的“隆中对”,这篇治世良策中提到“刘璋暗弱,张鲁在北,民殷国富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诸葛亮认为川中的刘璋软弱无能,白白浪费天府之国的四川,却不思进取光复汉室,以至于川中的贤能之士都厌恶刘璋。

刘备反水刘璋

刘璋真的像诸葛亮说的如此不堪吗?答案是不尽然。刘璋为人和善,善待士卒,体恤民情。只是周边都是实力相当的割据势力,刘璋守有余而攻不足,何况在他的治理下,诸葛亮也承认益州民殷国富。

后来,刘璋无意招惹到曹操,曹操兴兵讨伐益州。以刘璋的实力北拒张鲁有余,但与曹操相比,却有着天壤之别的差距。刘璋手下有些别有用心的人,比如张松、法正等人,他们私下暗结刘备,准备里应外合,让刘备取代刘璋。果然,刘备假惺惺声称来帮助刘璋,进城后随即“反水”,成功地取代刘璋益州牧的位置。

刘璋下野后,曾经留下4个悍将,他们分别是张任、严颜、吴懿、李严。此4人作为刘璋能臣干将,都是文治武功的顶尖人才,最终的人生结局也各不相同。

张任最忠义

张任并不出名,他干得最大的一件事应该是落凤坡伏击庞统,成功地让凤雏这颗巨星陨落。实际上,张任的来头不简单。他与常山赵云是同门师兄,师父都是汉末的隐士高手童渊。童渊一生收过三个关门子弟,大徒弟张绣、二土地张任、三徒弟赵云,师兄弟三人都得到童渊绝技“百鸟朝凤枪”的真传。张绣与赵云的对决中,师传的百鸟朝凤枪败给七探盘蛇枪。

张任的枪法如何史书没有得到描述,相反有关他的智谋却有两次展现。一次是张任认为益州人心不齐,有人想要通过请刘备帮忙的机会,伺机投奔刘备窃取益州。所以,刘璋和刘备的宴会上,上演一幕三国版“鸿门宴”,魏延假借舞剑助兴为由,想趁机谋害刘璋。张任看出端倪,拔剑共舞保护刘璋躲过一劫。

后来,张松、法正等人果然串通刘备谋逆,张任带领一队人马埋伏于落凤坡两侧,等庞统率军路过时,万箭齐发射杀庞统。由于张任智勇双全,继续带领本部辗转反抗,诸葛亮费尽心机才将其擒获,好言相劝不肯归降,刘备只好成全张任慷慨赴义。

严颜最老道

严颜是个老将,更是为人忠义的道德标杆。建安十九年,江州之战,严颜中计战败,被张飞俘获。张飞早就听说严颜为人忠义,不忍心伤害,故意提高嗓门呵斥严颜。严颜面无惧色地说,大丈夫要砍便砍,何必动火气。

实际上,对待求助刘备一事上,严颜与张任有着共识。严颜认为邀请刘备入川,无异于在没有退路的山林,将老虎放出笼子来保护自己。所以,严颜一直以巴郡太守的身份带领众将与刘备作战。虽然被俘得到张飞的善待,成全张飞“义释严颜”的美名,但是江州战败后的严颜,从此消失历史不知所踪。严颜应该隐居起来不再过问世事,作为已经70多岁高龄的武将,他的职业生涯差不多也该接近尾声。

吴懿最会做人

吴懿此人真可谓识时务者的俊杰。他在刘璋手下做中郎将,刘备反手攻击刘璋时,吴懿受刘璋派遣与张任、邓贤率军与刘备作战。结果涪县一战,吴懿打败,只好退守绵竹。因畏惧刘备手下张飞、关羽、赵云等猛将,主动奉城投降。

吴懿不是带兵打仗的名将,却是经营人际的高手。为了与刘备搞好关系,将自己已为寡妇的妹妹吴氏嫁给刘备做夫人。吴氏的首任丈夫是刘焉(刘璋之父),等于说刘备迎娶自己婶娘辈分的寡妇作夫人。吴懿因为太会做人,所以跟随刘备在蜀汉混得一直风生水起,后来做到关中都督的职位。

李严最悲情

李严是个大才,后人评价说“其太守,汉兴以来,鲜后显者”,意思是说自汉朝以来,能够像李严这样的人才实在不多。李严也是益州兵败投降刘备,他初次展露才华是在蜀汉建立初期,与诸葛亮、法正、伊籍、刘巴共同制定《蜀科》。作为能够创制制度级别的能臣,李严一直深受刘备器重,白帝城托孤的时候,李严与诸葛亮同为托孤大臣。

常言道“一山难容二虎”。李严虽然有治世的才能,毕竟自己降将的出身无法与诸葛亮相比。刘备去世后,李严逐渐失去靠山,与诸葛亮的矛盾日渐激化,后来诸葛亮北伐曹魏,李严筹备粮草不及时,让诸葛亮抓住把柄贬为庶民,至死都没有再次得到起用。

作为川中的四位名将,通过他们后来的人生轨迹来看,张任为人最忠义,一臣不侍二主的气节可歌可泣。严颜最深谙世道,明白作为降将将来的道路必然充满非议和阻力,干脆隐匿山林不问世事。吴懿最会做人,先是刘璋的“舅父”,再做刘备的大舅哥,走到哪都能盘上亲戚。李严最迂腐,既不会低头做人,又不能看透名利,虽然有过短暂的辉煌,最终有志难伸、抑郁而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