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神机妙算,刘伯温不服,砸开诸葛亮墓碑看到五个字直接跪倒

2020-07-25 13:23:42 作者: 诸葛亮神机妙

说到三国时期的诸葛亮,相信对于国人来说并不陌生,身为蜀国丞相勤勤恳恳,为了光复汉室,多次出师北伐,最后秋风五丈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诸葛亮的报国精神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无数人对其顶礼膜拜。一部《三国演义》更是将诸葛亮传的神乎其神,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神机妙算,用兵如神,以致被人们称为智慧的化身。

舆论的威力是可怕的,经过世代人们的口口相传,在人们的印象中,诸葛亮已经从最初的为国尽忠的蜀国忠臣演变为算无遗策智慧的化身,对此一千年以后明朝开国第一谋士刘伯温表示不服,认为自己的能力远胜于诸葛亮,并且为此还特意写下了“三国鼎立诸葛亮,一统天下刘伯温”的词句。大概意思就是你诸葛亮再厉害也是三分天下的丞相,并没有完成统一中国的愿望,我刘伯温辅佐朱元璋统一了四方,建立了明朝,我的能耐比你强。

嘴上过瘾还不够,为了证明自己比诸葛亮强,刘伯温派专人去挖诸葛亮的墓,大概是基于自己对诸葛亮的嫉妒吧,去之前刘伯温特意放出风声说:“孔明预前测后,未卜先知,吾与其相比定不在下。吾决计亲往墓地祭奠,孔明若有所料,吾双膝跪地磕头一千,孔明若无所料,笑他矮吾三尺”。发表完狂言之后,刘伯温就去挖坟了,到了诸葛亮的墓地,还没开始,只见墓旁有一座碑,碑上写着五个大字:吾到无人到!刘伯温看后大笑,说道,诸葛先生是书法不错,五个大字,笔法苍劲有力,比羲之、真卿毫不逊色。可惜后面你预言的太差劲了,你说你到了,就没有人能来到这里,我刘伯温这不是也来到这里了吗。

于是带着这种对诸葛亮的鄙视心理,刘伯温继续洋洋得意,走几步又看到一个石碑,碑文也是五个字:只有伯温到。刘伯温一看,吓了一跳,满面羞惭,赶快恭敬行礼,双膝跪地,嘴上连说:“罪过,罪过!学生妄自尊大,不知天高地厚,毁碑碎碣辱没先师,罪过深重,当该万死。“随后灰溜溜的打道回府。

当然了,诸葛亮和刘伯温在民间早已是家喻户晓,都属于神机妙算的人物,文人相轻,刘伯温此举也就可以理解了。不过实事求是的讲,不管是诸葛亮还是刘伯温,两个人都留下了令后世感觉神乎其神的著作,诸葛亮的《马前课》,刘伯温的《烧饼歌》都证明了两个人确实拥有不俗的能力,至于他们两个究竟谁更厉害,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