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两腮无肉不可交”有何道理?后半句说男人更经典,经验之谈

2020-07-25 13:20:47 作者: 俗语“两腮无

相术文化,流传已久。作为华夏文化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曾是整个封建社会时期,普通大众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实际上,相术没有传说中那么神秘,很多外行人觉得它玄之又玄、似有似无,对于那些江湖术士总是会敬畏三分。相术,今天的话说,它就是一门统计学,是古人通过对生活中的人和事,进行细致观察后,总结出一套观人识相的集合而已。

相术界最有名的大师是北宋的陈抟,此人是北宋著名黄老道家学说的大家,一生擅长养生之道和观人相面之术,传说他一直活到118岁。在五代十国时期,陈抟便已经名扬天下,后周世宗柴荣经常邀请他一起讨论道家学说。陈抟的师父更厉害,名唤“麻衣道者”,相术的经典名作“麻衣神相”便是麻衣道者撰写而成。

提起“麻衣神相”,必然想到市井小巷经常流传一句话“两腮无肉不可交”。这句话对女性的面相的经典论述,劝诫小伙子找对象时,一定不要找腮部凹陷,下巴尖长的女朋友。

两腮无肉不可交

腮部无肉,下巴尖长。在今天看来是标准的瓜子脸,更是美女的基本标准,很多女性不惜花钱整容,也要做出一副“瓜子脸”的俊美容貌。可是,这在古人眼里是很傻的行为。

为什么呢?且看,脸上不挂肉的人,一般都是很精明干练的人,能够在社会上混得游刃有余,天然地自带冷峻的气质,给人一种望而生畏的感觉。从经验之谈来看,很多事业有成的女性,往往都是腮部消瘦,较普通女性来说,此类女性胆量大、拿得起放得下,属于典型的事业型女人。

在“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影响下,古人认为,女性太过强势,容易压制自己的丈夫。历史上,最出名的“瓜子脸”美女非赵飞燕莫属。虽然没有史书明确描述赵飞燕的脸型,但是从她的体态描述和人物复原图中,可以感觉到赵飞燕长着一副精致的瓜子脸。宋朝文史学家秦醇撰写的“赵飞燕别传”记载说:

赵后腰骨纤细,善踽步而行,若人手持花枝,颤颤然,他人莫可学也

很多人可能会疑问,秦醇记载的明明是赵飞燕“腰瘦”,为何说她的脸瘦呢?大家回想一下,一个人发福之前,必然是从腰部和腹部的赘肉增多开始。同样,一个人若是腰部和腹部没有一丝赘肉,他的身上必然也没有多余的赘肉,包括脸部。

所以,咱们才敢大胆推测赵飞燕拥有消瘦的瓜子脸型。赵飞燕不简单,她与自己姐妹赵合德的卑劣行为让后世瞠目结舌。赵飞燕生前搅得汉朝后宫乌烟瘴气,甚至汉成帝最后驾崩于赵合德的床榻上。

正是由于汉朝的教训,因此自唐朝以来,皇室选妃才以“微胖圆润”为美。直到近现代,社会上才逐渐地放宽审美标准,以瘦为美得到认可。很多姑娘才不惜高昂的代价瘦身瘦脸。从居家生活的角度来说,过度的消瘦不见的是个好事儿,特别是嫁人为妇面临生儿育女的问题上,太瘦的女性生育的难度和问题相对较多。

脸上横肉为凶者

上文说过,“两腮无肉不可交”主要说的是女人。麻衣神相中,还有一句话说的是男人——脸上横肉为凶者。这句话很好理解,生活中一个男性不好相处,咱们总会用“满脸横肉”来形容。

横肉,是指从鼻翼内测开始,一直延伸到耳部有一道肌肉,大致与颧骨的位置持平。通常情况下,人要是横肉过多,就会导致颧骨过高。这样的人不善说笑,即便是笑起来往往也是那种冷笑的模样,不可避免地给人一种凶神恶煞的印象。鲁迅先生在“呐喊·药”中写道:

突然闯进了一个满脸横肉的人,披一件玄色布衫,散着纽扣

暂且不说满脸横肉是什么样的人,单从披着一件玄色外套,不系纽扣敞着胸怀,简短的形象描述中,便可以感受到此人绝非善类。

满脸横肉虽说是凶者,所谓的“凶”不是说人品坏,是脾气差、火气大。古代社会的武将大多是这样的形象,比如程咬金、尉迟敬德等等,俗话说慈不掌兵,一个容貌俊美的帅哥若是做大将,先不说自己人服不服,让敌人看到也会轻视。

北齐的兰陵王武艺高强,相貌更没得说,位列古代四大美男之列,就是因为脸上没有横肉,显得不够凶悍,所以每次上战场必须带一张面具。

虽然说相术流传已久,老祖宗的经验之谈也值得参考,但是它毕竟是一门封建社会大众娱乐的学问,不能尽信也不能不信。人情练达即文章,世事洞明皆学问。很多做事识人的学问,还需要自己身体力行去总结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