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将廖化在关羽落魄时来求职,为什么还被关羽拒绝?

2020-07-25 13:18:31 作者: 名将廖化在关

《三国演义》中关羽五关斩六将的故事一直被读者津津乐道,关羽在过关斩将之时有两个大将前来投靠,一个是周仓,一个是廖化,但是关羽收纳了周仓,却拒绝了廖化。当时关羽刚辞了曹操,其兄长刘备也没有安身之地,对关羽来说算是落魄之时,此时廖化前来求职,却被被关羽拒绝,为什么?

《三国演义》中最展现关二爷忠义气概的就是他暂时在曹操名下做事,当他听说刘备的消息以后,立马向曹操道别,带着两位嫂嫂过五关斩六将去找刘备。在当时的乱世中,关二爷不接受功名利禄,依然踏上寻找兄弟的旅程。

当关羽得知刘备消息以后准备跟曹操道别,可是曹操不希望关羽离开,于是就避而不见关羽,可是关羽去意已决,没有得到关羽的手俞就离开了,之后由于没有曹操手谕就发生了过五关斩六将的事情。

关羽一直得不到曹操的回复,关羽就先让侍卫护送嫂嫂先行,关羽随后跟上。可是没有想到途中被一伙山贼给劫持,山贼看上两位嫂嫂的容貌准备两个人一人分一个做压寨夫人。可是当嫂嫂说出自己是大汉皇叔夫人以后,山贼中的一个合伙人廖化就立马杀掉山贼,带着两位嫂嫂寻找关羽,想要加入关羽的组织。

关羽看见两位嫂嫂平安无事以后,就放心下来。之后廖化提出自己想要在关羽下面做事,可是却被关羽拒绝啦!书中只是说关羽觉得廖化是山贼头目,所以没有让他加入。

那么关羽拒绝廖化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我们且往下看。

第一:大嫂的意见

当时廖化跟山贼一起绑架了刘备的夫人,虽然最后又把嫂嫂给救出来,可是嫂嫂肯定对这类人心存芥蒂。而且在绑架刘备的夫人之后,无能保证他们没有对刘夫人动手动脚,若是对刘夫人动手动脚,且不说是刘夫人心中的疮疤。就说刘夫人弱质女流,被动手动脚肯定手足无措,丑态百出,不免被廖化看见。自己的丑态被廖化目睹,那以后如何面对廖化?所以关羽向她们征求意见的时候她们拒绝了廖化的请求。

第二:廖化的忠诚度

廖化在知道嫂嫂是大汉皇叔夫人的时候把自己的合伙人给杀了,像这样的万一有一天他在寻到其他出处会不会也杀自己表达忠诚。就这样和自己忠义之人相比,此人不适合在自己手下做事,也不符合自己的气质。

第三:关羽不喜欢廖化

在廖化向关二爷介绍自己想要加入的时候,很多都是夸赞自己大哥刘备的才能,中间没有提过对关羽的钦佩和敬重,与周仓相比,周仓是完全仰慕关二爷的英雄气概,真心想要成为关二爷的手下。而廖化却是想通过关羽认识到刘备,得到刘备的重用,廖化真正敬重的是刘备的爱才仁德。对关羽来说寥化不完全是敬佩自己的,关二爷不喜欢寥化,就拒绝让他入伙。

虽然关羽没有同意他入伙。但是到后来刘备攻破益州后,廖化感觉到自己的机会要来啦,于是廖化通过其他途径接触到了刘备,并加入了蜀国,刘备对他也是特别的照顾,派遣他和关羽一起去守护荆州。廖化感受到刘备的用心良苦,自己在战斗的时候也是第一冲入战场非常的勇猛,他用那种不怕死的拼命精神赢得了蜀国许多将领的认可,同时受到刘备的夸奖,廖化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走上了名将的地步。

这就好比在现实生活中去公司求职一样,在表达自己的求职的话语中就决定了自己能不能留在这个公司工作,以及自己以后会怎样被领导重视,最后做到怎样的地位都有很大的关系。当然前提这个公司里没有自己得罪的高层人物,要不然别人说你的坏话就会拉低你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