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临死前,为何要派陈平去秘密杀掉妹夫樊哙?是老糊涂了吗?

2020-07-25 12:16:37 作者: 刘邦临死前,

刘邦会在死之前下令处死樊哙呢?其实这个注意看在糊涂实际上可精明呢?为什么这样说他在死之前要曹叁成为丞相,曹叁之后又要陈平和王陵做丞相,可以看出来这个决定安排是很合理的。

可以说刘邦所选之臣都是贤臣,因为在做这个决定前可以看出他的精明,这几人都是良臣,因为他的军队很对,但是他为什么杀樊哙呢?我们先知道刘邦在晚年的时候宠幸戚夫人,并和戚夫人生下了刘如意,因为他喜欢戚夫人因此刘如意成为他最爱的一个儿子之一,因此,他在临死之前还是希望可以保住刘如意和戚夫人,但是他到死之后有可能是樊哙联合吕后杀刘如意。

刘邦本就多疑,因此他在死之前听到有可能会对自己的爱子刘如意有伤害的时候,多疑的刘邦为了自己爱子的安全考虑他就考虑处理掉樊哙,就算樊哙确实对大汉王朝建立有不少的功绩,但是这个时候作为一个父亲的他他更愿意保护自己的矮子,也不愿意他在死之后受到一点危害,可以看出刘邦确实对刘如意有很大的偏爱。

因为樊哙是大汉帝国开国功臣并且是吕后的妹夫,而吕后和刘如意的母亲是仇敌,主要刘邦宠爱戚夫人,吕后想要自己的孩子成为未来的皇帝,这个时候吕后对于戚夫人肯定是想把他碎尸万段,因此,聪明的吕后在刘邦去世前肯定要尊重刘邦他的意见,但是刘邦去世后那就说不准了,她迅速处理了戚夫人,因此,我们综合所述樊哙绝对有可能会提吕后处理戚夫人和刘如意。

因此,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刘邦为何会派出自己最信任的陈平和周勃会去处理樊哙,而这个时候樊哙正在燕地平乱,而樊哙肯定燕地,因此他综合判断后派出了他最倚重的重臣,而主要原因就是他死之后防止吕后六安政,因此,他太了解他这位妻子了。

陈平接到刘邦圣旨后一方面他认为这方面不好处理,还有一方面因为如果他按照刘邦的建议处理樊哙,那吕后的态度是什么样的会放过他吗,他必须要深思,未来帝国的继承人肯定是吕后的儿子刘盈。

因此综合考虑后陈平认为不能杀樊哙,他先要把樊哙压倒长安,这个时候刘邦毕竟还没去世,他必须听从刘邦的命令,说白了陈平就是赌一把,这个时候刘邦随时都有可能去世,因此,这个时候陈平必须赌一把,我们看出来为什么刘邦会杀樊哙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