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草船借箭,为何曹操浪费10万支箭,都没想到用一支火箭?

2020-07-25 12:14:36 作者: 诸葛亮草船借

说到诸葛亮,我们第一印象就是足智多谋,算无遗策。从《三国演义》中我们就可以看得出来,特别是在赤壁之战中。诸葛亮草船借箭,借了曹军10万支箭。可是让人疑惑的是,为什么曹操当时就没想到要用一支火箭呢?

赤壁之战可以说得上是奠定了三国鼎立的一场战役,诸葛亮在这场战争中更说是大放异彩。在这场战役中吗,曹操的军队不适水战,想出了铁索连舟的法子也是厉害。周瑜故意刁难诸葛亮,诸葛亮立下军令状三天之内拿到10万支箭。最后让诸葛亮草船借箭成功的拿到了10万之箭,为何曹操在诸葛亮“借箭”时,都没想到用一支火箭?

首先,我们要知道我们要明白火箭不是说有就有的。古代的火箭可不是说射就射的火箭,在古时候的火箭是没有储备的。大多是有火攻任务的时候才会临时制作,毕竟以古代的技术,火药从密封的容器中取出是不能做到有效的防潮的,特别是在江边。就算是有火油也无法解决挥发的问题,所以一般制作的火箭无法长时间的保存,一般都是要用到火箭才临时制作的。

还有就是,当时的天气是一种大雾弥漫的状况。生性多疑的曹操其实根本想到这一点,而且诸葛亮算无遗策。肯定是将曹操和旗下的将军的反应都算到了,才会想到这一出草船借箭。这就是卧龙诸葛亮的厉害之处,最重要的是诸葛亮在船上安排的战鼓,这战鼓一响敌人就慌了,在大雾中又看不清人数,情急之下只好用箭,哪里想得到用火箭呢。对此,你们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