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名村,水墨风光如画的三门源

2020-07-25 12:12:20 作者: 历史文化名村

三门源位于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北石佛乡境内,群山环绕,一条山溪自北向南穿村而过,风光秀丽,气候宜人!

三门源很早就修建成适合居住的地方。因为位置在偏远的山区,所以遭受动乱比较少,整个村子的建筑几乎都完整地保留了清代中晚期徽派民居的特征。鹅卵石铺设的巷道、砖木结构的古屋、粉墙黛瓦,向我们展示着浓郁的古镇风情。

三门源中的叶氏民居建筑群是浙江省晚清时期建筑精品之代表。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中恩贡后的村人叶鹤天,回乡兴建此宅,建筑群坐东朝西,依山而建。原有主体建筑5幢,现存3座,门额题字分别为“芝兰入座”、“荆花永茂”、“环堵生春”,伴有庭院、花园、池塘等,占地4000多平方米。

叶氏建筑群布局严谨,造型精致,气势宏大,组合巧妙,厅内的楹柱、栋梁粗壮,梁架结构独特。藻井、梁柱、走马楼、窗棂等都是精雕细琢,描金烫彩。天井在建筑中被广泛采用,即可调节住宅排水排气、又可改善室内采光,虽然墙高楼深,但空气通畅,舒适明亮。其中“芝兰入座”最为精巧,是民居中的杰作。艺术砖雕是叶氏建筑群的精华。3座正门全以砖雕镶嵌,有楼台亭阁,山水动物,花鸟图案。其中23块长56厘米、宽26厘米的戏曲砖雕,每块各镌一出徽戏,浮雕镂空,工艺精湛,造型生动,是罕见的传世之珍,也是珍贵的戏曲资料。

白佛岩瀑布:从三门源顺着山路北行2公里即可到达。白佛岩海拔约700米,山势陡峭,《读史方舆纪要》称“势甚险峻,人迹罕至”。瀑布宽3米,落差约70米,从危崖壁立的白佛岩飞泻而下,形若垂练,溅如跳珠,散似银雾。唐朝道士叶法善曾在此修炼,岩壁数处佛龛隐约可见。瀑布附近有将军岭、仙人峰、点易洞等景点。在东北角有石船山,石船、石人形象逼真,惟妙惟肖。

龙游石窟:位于浙江省龙游小南海,距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在方圆0.38公里的小土丘上分布着大小24个洞窟,面积从1000—3000平方米不等。这些洞穴充满了神秘的未解之谜,目前开放的只有1.5号窟,其余的在研究后,本着保护文物的目的又注水封存。

每年农历正月十三,“龙灯”、“狮子”开始走户串门舞灯,“驱邪讨吉”。类似有“走巴灯”、“车马灯”、“采龙灯”、“高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