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后英国失去了大片殖民地,哪个地方的失去,让英国最心痛

2020-07-25 11:10:40 作者: 二战后英国失

19世纪时,英国是全世界综合实力最强大的国家。在当时地球上的24个时区中,每个时区都有英国控制的殖民地,其领土总面积达到了惊人的3千多万平方公里。英国也由此被称为“日不落帝国”。

(不断扩张的“日不落帝国”)

日不落帝国在全盛时期有多么强大?英国经济学家杰文斯曾在1865年描述说:“北美和俄国平原是我们的玉米地,加拿大和波罗的海是我们的林区,澳大利亚是我们的牧场,南非和澳大利亚是我们的金矿,印度和中国是我们的茶叶种植园,东印度群岛是我们的甘蔗、咖啡、香料种植园,美国南部是我们的棉花种植园。”一句简单的话语,却形象地描绘了英国鼎盛时期的盛况。

不过在经过两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已经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强国,而英国则渐渐走下了神坛。尤其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殖民地解放运动发展到高峰,英国被迫放弃了大量海外殖民地,这就使得英国的国力迅速下降。

(殖民地解放运动)

那么,在二战之后丢掉的殖民地中,有哪一个对英国影响最大,让英国最为心疼呢?

要说让英国最为心疼的殖民地,那就不得不提到英属印度。

在英国殖民时代,英属印度的面积非常庞大,如今的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缅甸等国家,全部都属于英属印度的范畴。

在英国对印度进行殖民统治的两百多年里,英属印度凭借其肥沃的土地和丰富的物产,每年都会贡献英国接近4成的GDP。20世纪初英属印度总督寇松就曾经坦言说:“只要我们统治印度,我们就是世界第一;如果我们失去印度,我们就将降成三流国家。”

而从战略意义角度来说,印度对英国更是有着非常大的价值。

在统治印度的年代中,英国人在西北方向一步步蚕食着奥斯曼帝国,在东北方向威慑着沙俄向中亚南亚群略。并且印度紧邻印度洋,英国掌握着印度,就牢牢掌握着对印度洋的海洋霸权。

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印度对于英国都具有极大的价值。而英国本身也对印度保持了足够的重视。二战之后,英国为了将印度绑在自己的战车上,将印度纳为了联合国的第一批成员。只不过当时殖民地解放的大势已经不可逆转,英国最终在1947年通过印巴分治方案,印度正式获得了独立。

当年就有专家推测说,21世纪将有两个国家的GDP总量超过美国,一个是中国,另外一个就是印度。到今天,印度的GDP总量已经和英国持平。

(苏伊士运河)

第二个英国最为心痛的殖民地,则是苏伊士运河。

苏伊士运河本来一直是归属埃及所有。后来埃及成为了英国的殖民地,苏伊士运河也就顺理成章地落到了英国人的手里。

在1922年埃及独立后,英国却拒绝交还苏伊士运河的主权。埃及当时国力孱弱,也就没有在此事上多做纠结。

二战之后,英国国力明显下降,而埃及则在1952年政变中建立了共和国。建国之后,埃及开始就苏伊士运河问题与英国交涉。然而英国在将所有部队都撤出埃及后,却不肯放弃苏伊士运河。这就导致了在1956年7月26日,埃及政府直接宣布将苏伊士运河公司收归国有,公司全部财产移交埃及。

事情发生后,英国开始在联合国会议上寻求帮助,但却并没有得到任何结果。无奈之下,英国只好伙同法国和以色列,以武力的方式强行夺取了苏伊士运河的控制权,这便引发了第二次中东战争。

英、法、以的行为受到了国际社会一致谴责,美苏两国强硬地介入此事件,并对三国施加压力。最终在强大的国际压力下,三国被迫接受停火决议,苏伊士运河也自此正式脱离了英国的控制。

说起来,英国之所以拼命想要抢夺苏伊士运河,实在是因为苏伊士运河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作为联通欧亚非三大洲的主要国际海运航道,苏伊士运河连接了红海与地中海,使大西洋、地中海与印度洋得以联通,大大缩短了东西方航程。

一旦埃及关闭苏伊士运河,那么地中海就基本成为了湖泊。英国赖以生存的海军和海上贸易就失去了生命的通道。这也就意味着英国彻底失去了海上霸主的地位,并且很难翻身。

失去了苏伊士运河和印度之后,英国再想要重现日不落帝国的辉煌,已经几乎没有机会了。

(参考资料:《英国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