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全球并购交易创16年来新低!美国交易量下滑,疫情冲击仍在继续

2020-07-24 11:04:13 作者: 二季度全球并

全球并购交易量在今年二季度急剧下跌。

富而德律师事务所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并购市场观点透视》(下称《报告》)显示,在截至6月底的三个月中,全球并购交易额仅为3186亿美元,创2003年三季度以来的历史新低。

在7月22日上午召开的媒体分享会中,富而德全球并购业务联席主管安伟斌表示,过去这一个季度确实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季度。过去全球并购市场一直处于非常强劲、繁荣的状态,今年二季度并购交易大幅下降,也是1977年以来季度环比下降最大的季度。

不过,二季度中前50大交易中美国收购方占17项交易,中国收购方占11项交易。日本和韩国主导的并购交易也有类似的上升趋势,表明那些较快走出封锁或更有效管理新冠疫情的国家企业恢复较快。

谈及未来全球跨境并购趋势,安伟斌表示,有一些必要的交易还是要继续下去,未来全球并购可能弱复苏,亚洲可能会走得相对比较快一些,同时各国对于外国投资尤其是某些行业仍然会保持相对的警醒。

全球前十大并购交易中国占三席

《报告》统计,第二季度第一大交易为电信服务提供商Virgin Media与英国移动运营商O2价值126亿美元的合并(合并后的公司将在英国移动和宽带市场成为BT和Sky的新竞争对手),第二大并购交易为由Brookfield、GIC和安大略省教师退休金计划***组成的投资人集团收购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天然气管道中的49%股权,第三大并购交易为Just Eat出资74亿美元收购美国送餐应用程序GrubHub。

此外,第四大交易显示了新冠疫情对地缘**的影响。由华平投资和泛大西洋投资组成的投资人联合体宣布出资64.2亿美元实现纽约上市公司58.com私有化。

《报告》分析,该交易是中国公司在美国退市的最新案例,并且随着美国参议院在疫情封锁期间通过的可能导致禁止中国公司在美国交易所交易的法案,该交易将不会是最后一项此类退市交易。

在新冠疫情危机期间获得国家支持的国家航空公司名单包括部分业内知名公司。国际旅行需求下滑后,法荷航、英国航空公司和西班牙国家航空公司共获得数十亿美元资金。

前十大交易证明了新冠疫情对航空业造成的巨大破坏—汉莎航空接受了90亿欧元的政府救助计划,德国经济稳定基金获得了该航空公司20%股份,该交易以51亿美元价格成为二季度第十大交易。

安伟斌表示,通过重点观察二季度十大并购交易,大致总结出全球并购交易的四大趋势:一是更多并购是出于战略性意图,当然地缘**是必不可少的考虑的因素;二是从行业来看大家更喜欢预测性更强一些的行业,等经济开始复苏,这些行业也会变得更好,例如通信、电信行业并购案较多,大多数并购主体是大型财团;三是国家救助基金救助行业龙头公司较多,这一点尤其发生在航空业;四是因为亚洲经济复苏相对更快,二季度来自于亚洲的并购案例占比明显上升,中国并购案数量处于比较领先的位置,包括日本、韩国在这个市场上也非常活跃。

数据来源:富而德2020年第二季度并购市场观点透视

二季度亚洲国家并购较活跃

《报告》显示,通过观察全球前50大交易可发现,与第一季度相比,交易发生了区域性转变。第一季度中,前50大交易中有24项交易收购方是美国公司,只有一项交易涉及中国收购方。

二季度中,前50大交易中美国收购方占17项交易,中国收购方占11项交易。日本和韩国主导的并购交易也有类似的上升趋势,这表明那些较快走出封锁或更有效管理新冠疫情的国家的企业得以脱颖而出,当然,需要考虑到第二季度平均交易量明显低于一季度这一背景。

二季度中国牵头的三大并购交易,除了58.com私有化,另两项分别是国家对陷入困境的贷款行锦州银行的救助以及中国光大集团为准备上市实施的股权购买。

富而德中国区合伙人王庆表示,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在2003年有过抗击非典的经验,在疫情爆发初期就比较好的控制了疾病传播。目前东亚各国已经有条件复工,西方国家,例如欧洲虽然疫情趋缓,但美国、南美、非洲等国家和区域的疫情还在持续爆发,经济和并购恢复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2020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大萧条下,中国对全球的投资下降有限,尤其是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增长比较快。

“虽然在全球的疫情影响之下,总体中国对欧美国家的跨境并购数额有了显著的下降,但是同时对东盟国家投资的额度有一些上升的趋势。而且在相关的领域,包括制造业、采矿业、零售业、基础设施等方面,在东盟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的增长还是比较明显的。”王庆说。

数据来源:富而德2020年第二季度并购市场观点透视

全球跨境并购将弱复苏

王庆认为,外资进入中国(尤其青睐汽车、金融等行业)、中概股的回归、国企改革等这些都是驱动中国国内并购增长的因素。另外,在一些关键行业的产业链,包括在高端制造业、半导体、生物科技、医疗等等方面的并购也会继续增长。

他分析,随着中国持续对外开放,加上中国经济恢复相对比较明显,会使中国继续成为具有外资吸引力的市场,尤其是金融、消费品、新能源汽车等行业。

谈及未来全球跨境并购趋势,安伟斌表示,有一些必要的交易还是要继续下去,未来全球并购可能弱复苏,亚洲可能会走得相对比较快一些,同时各国对于外国投资,尤其是某些行业仍然会保持相对的警醒。

“全球确实已经有很多国家收紧了外商投资,包括对于外商投资限制的规定和定义也都变得更加宽泛,涉及到的范围也变得更多,比如说涉及到数据、隐私、医药、制药、制造,更宽泛的还涉及到科技领域等。” 安伟斌说。

王庆说,收紧外资投资审查有短期和长期因素。短期方面,由于疫情导致一些国家价值资产大幅缩水,意大利、西班牙、澳大利亚等等这些国家推出的新措施是:避免外国投资人利用这次疫情以很低的价格来抄底这些国家比较有价值的资产。疫情过去后,短期因素相对会消除掉。长期方面,可能是出于地缘**方面的考虑,涉及到国家安全、数据保护方面投资限制,可能在疫情过去后继续存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