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改土归流后,为推动湖广地区发展,清朝推行“因族制宜”政策

2020-07-25 11:09:24 作者: 清朝改土归流

前言

清朝实行改土归流后,雍正时期,清政府废除了“蛮不出境、汉不入峒”的禁令。大量汉民进入湖广地区,与当地的土民、苗民进行商业、农业互通,对土家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促进了土家族地区商业繁荣和手工业发展。湖广地区土家族地区民族关系稳定,和当地推行的新政策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流官提出“因地制宜”的政策

1.土司统治时期

改土归流前,官府虽有“蛮不出境、汉不入峒”的禁令,但土汉之间的往来并非完全隔绝,土司辖区时也有客民,但土司自治地区统治残暴,许多土司对客民进行抢掠。

湖广地区地图

顺治时期,保靖土司彭鼎与南明军开战,“(顺治)十一年九月,又值高必正、李赤心之寇攻保靖礼营对河两月。彭鼎调苗兵万余,从菁林开路攻杀数千人,高必正亦被药箭死,余皆奔溃。把目客民数千,有避难辰州者,方得回寨。--《武备志.苗防》

只是因为战乱,保靖逃亡的客民就有数千人,由此可知,当时在土家族的客民其实数量并不少,但土司对往来客商进行层层盘剥,逢年过节都要向各级土官缴纳节礼,外地商人在这些地方完全赚不到钱,很难生存。

2.改土归流后,流官治理时期

实行改土归流后,流官成了最高管理者,为了发展需要,流官因地制宜,对土民、苗民进行教化。湖广地区的治理与苗疆又有不同,湖广地区汉族多,而且又有土民、客民、苗民杂居,要想治理好这个地区,需要“因族制宜、因地制宜”。

治苗疆者曰:禁汉奸。今府属随处皆汉人也,可尽禁乎?张弛宽猛,因地制宜,治客户之法与军民异,治军民之法与苗土异,一概相量,即同胶柱。以治苗疆常法治永顺尚不可,况以治内地者治之!文告虽勤,其如不切,何然?孟子曰:善政不如善教之。--《永顺府志》。

在认识到了当地复杂的民族差异性后,清政府决定实行“因族制宜”的措施,采取不同的治理措施。即使同一县内,也要根据各民族特点采取不同的治理措施。

土家族生活居住地

如桑植县“外半县三溶其民诈,其地近沐王化久,易治以法。内半县之土民淳,而客户狡悍,去城远较难治,如怀德里之罗峪,淳风里之四门岩,崇安里之姆姆界,依仁里之白竹坪,及兴贤、云从二里,皆地险而民顽,其中太平文教等里较淳”--《桑植县志》。

流官认为土著与客户之间存在性格差异,所以需要采取不同的教化措施。流官认为,土民、苗民敬畏官长,风俗淳朴,反而是一些客民狡猾滋事,外来人常以“客家”为由不当差,为了维护社会稳定,永顺府就提出让客民也当差的政策。对于一些居住年限较久的外来人口与土民、苗民一样也编入保甲,对于客民寻衅滋事者,严加惩处。实行一体编甲制后,利用保甲控制苗民,有事则“苗头”负责,经过长期的教化,土民、苗民、客民也都安分。

到了同治年间,无论是客民还是土民、苗民,都接受流官推行的儒家思想,尊崇理法。

土家族祭祀礼仪

3.商业、手工业的发展

改土归流之初,土家族地区的农业、手工业、商业发展缓慢,从事手工艺者也特别少,许多工匠都是外地来的打工者,从事商业贸易的也是外地人居多。

土家族以农业为主,不善于经商贩运,改土归流后,外来工匠客商大量涌入,城乡贸易往来开始增多。棉花、布匹、香、纸、烟、茶、糖等开始在土家族地区兴起,同时也形成了商帮。而这些商帮又以汉族人为主,客商之间勾心斗角,渐成帮派,如江西商人组成江西帮,并建立江西会馆。

江西会馆

迁徙而来的汉籍妇女保留了原来的生产生活方式,喜欢刺花绣字,遵从儒家伦理道德要求,轻易不出门,即使偶尔外出,也都坐轿打伞,很少露面。而土家族妇女就完全不同了,她们直接参与劳动,上山砍柴、下田种地,养桑喂蚕织布,样样都做。改土归流前,土家族无论男女,都以短衣跣足,用布裹头,改土归流后,也受汉族妇女影响,学会了制鞋。改流之后,保靖县知县王钦命发布《示禁短衣赤足》禁止赤足,这也是土家族妇女学会制鞋的重要原因。

由于土民与客民长期杂居,双方之间相互学习语言,经历百年后,土人能说汉话,汉人也能说土话。又因为客民多是因为经商而来到土族地区,赚钱以后,都会在当地买房买地,甚至与当地土民结婚生子,渐渐地,两族风俗习惯想到侵染,出现了客民土化的现象,土家族地区呈现出民族融合的趋势。

土家族少女

客民与苗民的互动及苗民习俗的变迁

1.土司统治时期的苗民

清代,湖广土家族地区的苗族数量较少,且主要分布在湘西的永顺、保靖二县,鄂西各县几乎没有苗民。同治《来凤县志》指出,来凤不是苗疆,土民不是苗民:

根据户口统计显示,雍正时期来凤县只有土家和客家,“雍正十三年,改土归流,土民2312户,客民8446户,共有10758户,共有居民47445人。--《来凤县志.卷13户口》。

鄂西其他州县与来凤类似,改土归流后,大量客民进入土家族地区,与土民杂居,并无苗族,湘西四县苗族分布也不均衡。反而是与苗疆相邻的永顺、保靖的苗族人口比较多。一直到乾隆中期,永顺府的苗民整体数量都比较少,所以流官也并没有对其采取特殊管理措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