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川进士村,全村姓胡为何只有一户姓丁?

2020-07-25 11:06:35 作者: 龙川进士村,

安徽皖南有很多古村落,这里文风昌盛,每一个古村落都有精彩的历史故事。

在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城东11公里的地方有一个龙川村,这里有着八分山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的美誉,村子在明朝时期,出过24个进士,是有名的进士村。

其中最有名的两个进士,一位是明成化十四年的戊戌科进士胡富,他官至太子少保和南京的户部尚书,还有一位比胡富晚了六十年,是明朝嘉靖十七年的戊戌科进士胡宗宪,也是官至太子少保。

一条小溪穿村而过,进入龙川村宛如走进了一个世外桃源,有着岁月静好的感觉,皖南的徽派建筑,从真各个村子的地形到每一栋房子的建筑,都特别讲究风水,龙川村的外形是一个船型,东耸龙须山,紧挨登源河,依山傍水的地理环境,十分符合当年古人选址的风水。

龙川村历史久远,文化底蕴深厚,在东晋时期,东晋散骑常侍胡焱,也就是胡姓家族的始祖,当时在镇守歙州,因为喜欢龙川这里的风水胜迹,于咸康三年(公元337年)举家迁于此地。所以虽然龙川村是由原坑口、浒里、横川3个村合并而成,可是整个龙川村大部分都是姓胡。

奕世两尚书,一门三进士,这句话说的就是龙川村,在村子的中央,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古老的牌坊,这个牌坊的历史久远,是龙川曾任户部尚书胡富、兵部尚书胡宗宪的功名坊。

牌坊建于明嘉靖41年(1562年),高10米,宽9米。牌坊分别镌书"奕世尚书"和"奕世宫保",为书法大家文徵明的手书。两边写着“大司徒”和“大司马”,大司徒是指胡富,在古代官土地、户籍、钱粮的高官;大司马是指胡宗宪,在古代掌管军政、军赋、军队的高官,这个牌坊是历史的见证,也是龙川村人的骄傲。

走在龙川村,除了可以欣赏到古色古香的皖南风情,村子里还有一个澄心堂宣纸作坊,这也跟村子的地理环境有关系,因为龙川村盛产造纸原料龙须草,在这里我们可以亲手体验一次造纸的过程。

村子里的少保府,里面记录了胡宗宪的一生经历,很多人如果不熟悉的话,说到戚家军就有印象了。

戚家军就是在胡宗宪的一手培养下成立的,自明开国以来,一直存在倭患,嘉靖年间尤其猖獗,胡宗宪支持部下练兵,其中成就最大者当属戚继光训练的戚家军,后来发展为抗倭主力军。在胡宗宪的抗倭斗争中,胡宗宪擒王直、杀徐海,两浙倭患暂告平息,如今我们提起戚继光,就是想到金山岭长城和江南长城,这些都是戚继光负责修筑的。

和当人聊天,发现龙川村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整个村子都是姓胡,唯独有一户人家姓丁,这是什么原因呢?

原来,这中间大有讲究,跟徽州讲究的风水学也有着莫大的关系,胡这个字,在皖南绩溪的口音里,发声类似浮,龙川村整个外形好似一条船,如果一直浮在水面上,从风水学来讲,不是很好,所以龙川村特意从外面邀请来一户姓丁的来村里长期居住,浮在水面的船被钉子钉在这块风水宝地,也成就了数千年以来,龙川村的人才辈出,听了这样一个民间典故,是不是觉得很有趣呢?

没有胡宗宪就没有戚家军,胡宗宪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对于平定倭寇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胡宗宪的故居就位于龙川村一个幽僻的地方,被青山绿水环绕。

信息来源 丨 徽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