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女流萧太后是如何做到让北宋年年交岁币的?

2020-07-25 11:05:44 作者: 一介女流萧太

在中国历史上曾先后出现过几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强人,而辽朝的萧太后正是其中之一。萧太后萧绰是辽国历史上著名的女强人、政治家,与其先人述律后的政治图强之路截然不同,述律后的强大之路主要是依靠契丹游牧民族骨子里的残暴嗜杀,而萧绰则是通过灵活的政治手腕一步一步走向权力的巅峰。

辽国景宗皇后萧绰,本名萧燕燕,是辽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女政治家,辽国享国300多年,唯一一个可以与开国皇后述律后齐名的契丹女强人。虽然也是当中掺杂着很多萧绰与大臣韩德让的各种绯闻、香艳轶事,甚至是评书《杨家将》里的女魔头,但是萧绰作为中华历史上的一代女强人,她的变强之路十分与众不同,非常的可圈可点。

那么萧绰一个女流之辈是如何一步步做到让宋朝年年进贡的呢?

富贵不可言,惊煞看相先生

萧绰出身于契丹贵族,其父亲萧思温在辽景宗以前是个名不见传的契丹贵族。萧思温一生未立尺寸之功,但识人用人的政治敏感异于常人。

辽景宗的父亲世宗耶律阮是辽朝历史上有名的一代开明圣君,辽世宗驾崩后,辽朝历史上著名的“睡王”穆宗继位。辽景宗在穆宗一朝非常失势,幸亏得到萧思温收留才勉强生存下来。

萧思温有三个闺女,每个闺女都出落得如花似玉,能力过人,各有各的过人之处,唯有老三萧绰在姐妹三个当中最为出色。

有一次,萧思温请看相的先生替姐妹三人看看面相,看相先生从老大挨着一个个看下去,直说贵不可言。等看到萧绰的时候,看相先生惊奇道,我实在不能预测此女将来的富贵,但我等必向其称臣。看相先生的言外之意,将来萧绰的富贵和地位必定是万人之上。

后来,萧思温试探自己三个姑娘,让他们每人负责打理一座院子,一个月后萧思温去验收,发现唯独老三萧绰的院子打理得井井有条,东西摆放有序。加上之前看相先生的预言,萧思温就更加看重自己的三姑娘。

穆宗遇刺,景宗登基;萧绰入宫,随即封后

辽朝历史上记载,辽穆宗是个以“睡、打猎、杀人”出名的皇帝,动辄就对手下鞭打虐待,甚至杀害。有一次辽穆宗出去打猎,喝醉酒后因为无心一句话要杀了这些随从,随从们个个胆战心惊,一不做二不休把熟睡中的辽穆宗乱刀砍死、策马逃跑。

此时,萧思温正好伴驾。萧思温一看辽穆宗已经死透了,也没什么好伤心的。当前最要紧的是拥立自己的收留的辽景宗继位,于是萧思温一边秘不发丧,一边派人往老家送信,让辽景宗赶紧准备入朝登基。

在萧思温一帮人的拥戴谋划下,辽景宗顺利登基。景宗登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迎娶萧绰入宫,不久册立为皇后。

深得景宗信任,全权委任萧绰打理朝政

辽景宗早年的时候,生活在辽穆宗执政期间。辽穆宗是个残忍嗜杀的主,特别是对宗室血亲,举起屠刀毫不犹豫。辽景宗从小看惯这种血腥屠戮的场面,内心由于过度惊吓导致身体一直不好。

登基没几年就不能临朝处理政事,就把朝廷的一览事情全部交给自己的皇后萧绰打理,并且授予萧绰特权,即萧绰可以自行拟旨,更重要的是萧绰可以用“朕”这个只有皇帝专用的称呼。可见辽景宗对萧绰的信任程度。

辽景宗之所以如此信任萧绰,并不是昏头胀脑。辽景宗当年为了避难是萧绰家给他提供方便,自己能登上地位也是全部依仗自己的老丈人萧思温操作,更何况自己打小和萧绰青梅竹马生活在一起,两人属于知根知底的结发夫妻。

依仗韩德让,全力推进契丹汉化

市面上关于辽朝萧绰的记载,大多是宋人杜撰的萧绰与韩德让的绯闻史。野史传闻萧绰与韩德让本来是一对约婚的夫妻,但是由于父亲萧思温迷恋权势,把自己许配给辽景宗。后来景宗死后,韩德让成了萧绰的面首宠男。

其实这种传闻根本属于空穴来风,韩德让比萧绰大十几岁,两人的婚约实在是难以令人信服。但是,萧绰后里走向权力巅峰可是完完全全依靠韩德让的支持。

辽景宗由于身体不好,做了十多年皇帝就驾崩。临终之际,景宗嘱咐萧绰说,国家大事要托付给韩德让,并且让自己的儿子辽圣宗以“父礼”对待韩德让。萧绰将景宗的托孤之事传达给韩德让,韩德让哭拜景宗后全力辅佐萧绰和年幼的圣宗。从此以后,辽圣宗尊萧绰和韩德让为父母。

辽史加载,萧绰执政期间与韩德让出入成双,同桌饮食,起居宛如夫妻。正是在萧绰和韩德让的努力之下,契丹民族建立的辽国全面实现汉化,迎来景宗中兴和圣宗盛世的局面。

由此可见,萧绰作为契丹辽国历史上的女强人,她的强大之路不像述律后、武则天、慈禧等女政治家那样依靠的是残忍的杀戮手段。萧绰的强大,完完全全是依靠慧眼识人,伴随着契丹民族推进汉化的过程中,辽国实力得到空前壮大,萧绰本人的能力也随之变强。

而此时的宋太宗赵光义在贺令图以及薛继朝等人的怂恿下发动北伐,前期宋军取得了一些小胜利,但是后期萧绰亲自披甲上阵,一路势如破竹,一直打到距离开封一河之隔的澶州。宋真宗为保国内太平,最终与辽国签订了澶渊之盟,以北宋每年向辽国提供十万金银子、二十万匹绢作为岁币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