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电影《美人皮》猫妖和美人换脸:女人的相貌对男人有多重要?

2020-07-21 00:07:56 作者: 聊斋电影《美

《聊斋志异》作为一部有关狐妖鬼怪的小说集,一向为人们津津乐道。

里面的作品改编的最出名的有《倩女幽魂》和《画皮》等,而由其中《连城》改编的电影《美人皮》,近日已在网络平台播出。

影片由韩栋、张予曦、王艺曈、陶慧敏等人主演,通过男主乔生偶然救了一只猫妖,连城中计被换脸的故事,再现了传说中那个奇幻莫测的世界。

《美人皮》中的角色主要分为三类:猫妖、乔生、纨绔子弟王化成。

这三类人物也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三字经》中说“人之初,性本善”,韩非子则认为“性本恶”,需要用法治约束。

其实,人之初,是善恶皆有,最终是更倾向于善还是恶,和成长环境和长辈教导有着密切的关系。

01

猫妖性格最为复杂。

她儿时因为本族被捉妖师清洗而性情大变,为了快速修炼复仇,由吸取天地灵气转为吸取好色男子的气血,并将魂魄附着在宾娘的身体上。

而偶然中被乔生搭救后,猫妖对乔生心生爱意,尤其是看到连城和乔生二人情意绵绵,更是心生嫉妒。

她一开始以为乔生是被连城的美貌吸引,想法和连城换脸,却仍然求爱不得。

但她最终还是幡然醒悟,用自己的灵珠换回了乔生的生命,成全了连城和乔生,也让一向强硬的捉妖师有所顿悟。

她如果没有经常吸取男子的气血,会继续修炼成人形,到时可能也会寻得一个心意相通的后生,携手相伴。

捉妖师名义上是捉妖,其实是为了给同猫妖哥哥相好而殉情的自家妹妹报仇,一直追杀猫妖。

猫妖不甘束手就擒,就以吸取男子气血加快修炼的进程,却使得捉妖师更加愤怒。猫妖就此踏上歧途。

说起来,她也是一个可怜人。

最后,猫妖失去灵珠重新变为一只普通的猫,也算是有所赎罪。

02

乔生,本来也是家底殷实的,却因为前任县令而散尽家财,只得卖画为生。

他热心助人,心地善良。

在救了猫妖后,因为所带银两不多,住店时只能开一间房,让猫妖住下,自己却在店堂里凑合了一晚。

而面对猫妖的**,他不为所动,甚至动手将猫妖推倒。

乔生还擅长诗词字画,看得出家教良好。

初生的小孩就像一张白纸,落在怎样的环境就会养成怎样的性格。

乔生在明知连城将被她父亲嫁给王化成,但在连城病重需要胸前一钱肉作为药引子时,还是毫不犹豫地割下了胸前的肉,真是情深义重。

换作一般男子,既然知道成婚已经没有希望,又怎还会割肉相救呢?

有些男人比如王化成,就算是连城的未婚夫,也喜欢连城,但是他并不愿割肉相救。

两相比较,不同的男人,有着不同的品性,对待同一件事情也会有不同的选择。

而这些不同,和家庭环境、父母的教导是密不可分的。

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可以自然成长,但心灵和品格并不会天然成长。

孩子的成长,父母的作用是最重要的,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自己的孩子。

03

王化成是晋宁知府之子,家中物质条件自不必说。

而王化成的父亲,不知是公务繁忙,还是在忙些别的什么,对儿子并不怎么管束。

儿子整日游手好闲,调戏女人,王父不管;

儿子沉湎于酒色,王父还不管。

只是得知本地有男子被吸血的危险,他才叮嘱了几句要儿子小心。

那么当王化成最后死了,不知道王父能悟出些什么。

现实当中,可能情况没有这样严重,但是对孩子不管不顾的男人简直不要太多。

这些男人可能忙于工作,可能在外边寻欢作乐,可能在家忙着玩游戏看手机,当孩子出现问题后,又对妻子横加指责,对孩子非打即骂。

他们还感到很困惑:怎么好好地,孩子就变成了这样呢?

其中一些家长在发现孩子出现问题后,简单粗暴的管教也解决不了,就去寻求社会上的一些不正规的学校来帮忙。

而那些号称帮父母管教的学校,对进入的孩子们严重体罚、非法囚禁、**训练,成为那些孩子们一生都挥之不去的阴影。

其实好多孩子的问题并没有那么严重,而进到那些管教学校后,遭受着囚犯一样的待遇,生活条件也很差,好多孩子都得了一定程度的抑郁症和焦虑症,从管教学校出来后还不断地做噩梦。

教育孩子真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如果真的没有办法,可以试着让孩子做做心理咨询。

不过,最好还是在孩子小的时候就多陪伴孩子,及时察觉孩子的心理变化,多学习一些相关知识,可能效果会好得多。

04

《美人皮》中的猫妖、乔生、王化成等人,包括现实生活当中的很多事情,都提醒着父母们要用心管教自己的孩子。

生活不易,当父母更不易。但既然成为了父母,就要担起应有的责任来。

因为人不是性本善或恶,父母和环境才是真正的决定因素。

(图片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