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系列故事之“医”:蒋加良 笑对生活 静待花开

2020-07-25 03:33:51 作者: 字述系列故事

一条稍显夸张的运动短裤,套在瘦瘦的双腿上,虽然刚从田里扯秧回来,脚上还沾满着泥,但看到明显不合身的裤子,眼前这个只有8岁的孩子,总会让人多一份恻隐之心……孩子的爸爸蒋加良说:“衣服都是好心人捐的,能穿就行。以前走在外面都抬不起头,现在好了,穿衣恰饭的问题基本解决了。”

家住赫山区沧水铺镇砂子岭村黄泥嘴组52岁的蒋加良是家里的顶梁柱,83岁的老母亲说,以前因为家里穷,儿子快40岁了都没有娶上媳妇,作父母的一直内疚,却又无能为力。2007年,村里来了一个流浪女人,赖在村里不肯离开,在好心村民的搓合下,这个女人就留在了蒋家,跟蒋加良搭伙成了“夫妻”,还给他添了一儿一女。家里突然增加了三张嘴,这个原本贫穷的家更加捉襟见肘。蒋加良就近打点零工,收入仅能维持家里的基本开销。为了减少开支,80多岁的母亲经常穿梭于山中拾柴火。“孩子们一年到头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穿在脚上的鞋,基本都不合脚,看到别人家的小孩吃零食,孩子们那种渴望的眼神,让人心酸。”说到这几年的艰辛,这个中年男子颇显无奈,只好扭过头偷偷地抹眼泪。

祸不单行,蒋加良几年前做工摔倒,撞到后脑勺,当时没有留意,近年来,伤口处慢慢往外长出一个“肉瘤”,眼看着快半个拳头大了。附近工地的老板都不敢喊他做工了。今年6月,赫山区对口扶贫的负责人,获悉蒋加良的困境,积极奔走,主动联系医院做手术,并免除了他所有的医疗费用。蒋加良担心家里早稻的收割,没等伤口愈合,就匆匆办了出院手续。回到家里,扶贫队早已帮他把早稻收到了地坪里。

村党支部书记蔡智兵告诉记者,他定为贫困户后,区、镇两级在产业帮扶、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给予他帮扶,爱心人士给孩子们送去了学习用品和应季衣物,民政部门多次上门慰问。目前,村里把他纳入村级产业的股东,每年都能享受分红。

“区镇村的扶贫干部帮了我很多,现在附近工地的老板都愿意请我,如果不是伤口还有点痛,我巴不得明天就去做零工。”没有了后顾之忧的蒋加良干劲十足,“日子会越过越好,不管在外面多苦多累,只要回到家里,看到一家人脸上的笑容,那便是最大的满足。”

【来源:益阳日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