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要先扶孩子!”——龙岗教师张弋燕、余成艳的那坡支教故事

2020-07-25 03:32:32 作者: “扶贫,要先

7月21日中午,广西那坡下了场雨,雨下得不大也不久,倏忽即歇,但足以使一方天地变得湿润。张弋燕、余成艳的心也是湿润的。再过一天,她们就要结束一年的支教之旅,离开深龙小学回到深圳龙岗。一年里,朝夕相处的学生、并肩作战的同事以及那坡的一草一木,此刻在她们内心深处酿成了挥之不去的羁绊。“扶贫,要先扶孩子!”面对一众媒体的镜头,两位女老师喊出她们发自肺腑的心声,那也是她们对那坡教育事业的深沉关切和美好希冀。

“班级平均分上涨了20多分”

作为一所由龙岗对口帮扶援建的异地搬迁公共配套学校,深龙小学的学生多为附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和易地搬迁户子女,由于软硬件条件有限,学习基础十分薄弱。六年级学生不会写拟人句,四年级孩子做不了简单的加减乘除……这些都是稀松平常的客观现实。

这样的现实,从一开始便揪动着张弋燕、余成艳的心。“刚来时,上课的状态就是我在讲台上讲,学生在台下各玩各的,压根不理你。后来我才明白过来,不是他们调皮,而是实在听不懂,跟不上节奏。”余成艳说,那一刻无奈与心酸一齐涌上心头。自那以后,她便开始放慢教学节奏,拿着孩子们的作业本挨个分析各自薄弱点,再利用课前和课间时间给他们补习,“今天补一点,明天补一点,慢慢的他们就跟上你的节奏了。”

有一个孩子做计算题十分吃力,余成艳帮他在书上画了乘法口诀表,但每次做乘法时还是不会。余成艳发现这个孩子的平面空间感特别好,每次碰上画三角形和平移总能全对,于是以此为由头,不断给予他鼓励,让他逐渐找回学习的信心,学习成绩慢慢追了上来。“对这些孩子来说,只要找对了学习方法,找回了信心,他们并不比大城市的孩子差。以前,他们平均分只能考50多分,一年下来现在能考到70多分,平均分涨了20多分。”余成艳说。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张弋燕身上。“我教二年级语文,刚来时,班级一大半学生连最基本的拼音、字形都不会。没办法,我只能在讲新知识点时反复把旧知识点中的薄弱点融入进去,通过一遍一遍地查漏补缺让孩子们慢慢赶上来。”说到这里,张弋燕的脸上流露出欣慰的笑容,“我们刚刚改完这次期末考试的试卷,班上学生平均分已经突破75分,而以前只有60分。”

“把龙岗先进教育理念带到那坡”

2019年9月,龙岗区花城小学语文教师张弋燕和梧桐学校数学教师余成艳跨域千里,来到那坡县城厢镇深龙小学支教。如今一年过去,两位老师依旧铭记着自己支教的初心:“2020年是那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深龙小学又是龙岗援建的学校,我们特别希望能够把龙岗的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带到那坡,为这里的孩子成长出一份力。”

张弋燕、余成艳到深龙小学时,学校刚开始招生办学,师资力量十分薄弱。对于双双拥有逾20年教龄的两人来说,她们可不会“袖手旁观”。“我和余老师都比较擅长搞教研,来了以后学校又刚好让我们主抓教研。因此,我们各展所长,努力帮助这里的老师提高教研水平。”张弋燕说,到学校后她们便通过辅导教师参加教学竞赛、举行公开课等方式,与当地老师展开深入交流,向其传授备课、制作课件等方面的经验,帮助其进一步开拓教学思维,增长本领。

张弋燕、余成艳刚来没多久,便接到任务去指导一名90后女老师李抒嵉参加百色市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当时,我们没有电脑,教材也没拿到,而离正式比赛只剩3天时间。没办法,只能拉着小姑娘利用周末抓紧练习,从设计教案到模拟说课,练了一遍又一遍。小姑娘悟性不错,最终发挥出色,拿了第一名回来。”张弋燕说。

这样的故事,在张弋燕、余成艳支教的一年里还有很多。在她们的传帮带之下,越来越多年轻教师开始崭露头角,逐渐成为独当一面的教学骨干。昔日略显青涩的李抒嵉如今已然成熟,上起课来声情并茂,游刃有余,深受学生喜爱。对于这样的变化,张弋燕、余成艳颇感欣慰:“归根结底就是通过我们去影响一批老师,进而让这批老师影响更多学生。这样的话,学生都会朝着一个更好的方向发展。”

“希望有更多龙岗老师到那坡来”

采访临近尾声时,张弋燕和余成艳的声音都有些哽咽,眼眶也有些泛红。看得出来,在即将离开这里和孩子们时,两位老师的心中都写满了眷恋。“这两天,班上的学生写了很多信,我都不敢看,一看眼泪就忍不住掉下来。”余成艳说。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那坡的这一年,张弋燕、余成艳并没有把支教当作是一种生活体验,而是真正倾注了一名老师的全部感情。今年疫情期间,中小学校全面停课,张弋燕和余成艳身在深圳,心却早已飞到那坡。“这里的孩子没有手机、电脑,也没有网络,不像深圳的孩子可以上网课。在这里,落下多少节课,都要在复课后补回来。因此,复课之前我们一直心急如焚。”张弋燕说,复课前,她给孩子们布置了网课作业,但最终交上来的只有10来个人,“网课对这里的孩子们来说确实太遥远了。”

正因如此,3月份深圳、那坡两地疫情形势好转后,张弋燕、余成艳便提前回到那坡,主动接受完14天集中隔离,就马不停蹄地为1个多月后的复课做准备,希望抢回被疫情耽误的宝贵时间。“这个学期虽然只有短短两个多月,但由于我们提前做足准备,课程安排也比较紧凑,最终较好地完成了本学期教学任务。”张弋燕说。

在采访快要结束时,张弋燕、余成艳仍不忘为那坡、为深龙小学鼓与呼:“这里的师资力量太薄弱了,英语老师、体育老师、计算机老师都只有一个,真的很希望龙岗之后能再派一些老师过来,大家一起努力,让这里的教育一点一点变好。”

来源:龙岗融媒(记者:聂朦)

龙岗融媒编辑:巫晓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