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宋江因何要杀史文恭?金圣叹一语说出真相

2020-07-24 16:40:35 作者: 《水浒传》中

自从晁盖中了一支有史文恭名字的毒箭,史文恭就盖上了梁山的“死”印。晁盖的死,就是宋江设计好了的。可宋江因何就选中史文恭去当这个替死鬼,曾涂、曾密、曾索、曾魁、曾升,这些就不行?

史文恭是曾头市武功最高的人,有史文恭在,曾家五兄弟才多活了几天。晁盖死了,宋江没有随即发兵,也是因为史文恭。史文恭二十几个回合,就把梁山五虎中的秦明刺伤了。宋江把他收服过来,简直就是如虎添翼。宋江死了都活该,把史文恭这样的一级战将,看成煤炭,而郁保四、王英这样末流功夫的人,宋江看成金子。

宋江定史文恭去“杀”晁盖,再通过报仇的方式要了史文恭的命。宋江为什么非要这样做?宋江怪黄文炳多事,非要说他的诗有某方面的意思。黄文炳诬陷宋江是贼,宋江就要他死。

史文恭没干黄文炳干的事,宋江还是照样要他的人头。施耐庵没说史文恭、宋江有仇。读者肯定留意宋江打曾头市是为了取曾头市的物质。要不就是说宋江为晁盖报仇。其实宋江打曾头市还想得到一件宝贝,照夜玉狮子马。

这匹马是段景住盗来送给宋江的,只是半路易主,成了曾头市武术教师史文恭的坐骑。段景住把他的马,夸成了比吕布的赤兔马还好的马。英雄配宝马,吕布要没有赤兔马,就没那么大的威名了。刘备的的卢马还救过刘备的命。宋江也想照夜玉狮子马,坐上去就是做大哥的感觉。

宋江想骑这匹照夜玉狮子马。马却被史文恭骑着。宋江要怎样才能得到宝贝马儿?史文恭成了梁山的仇人,看你还能骑我的玉狮子马么。这就是宋江用史文恭来除晁盖的原因。

宋江对玉狮子马是多次提到。段景住上山后,宋江还让戴宗到曾头市去相看了这匹马。曾头市被宋江的梁山军围攻,为了保利益,要跟宋江议和。宋江提出的条件就是要史文恭把玉狮子马让出来。史文恭是死都要玉狮子马的人。一匹好马,能提升战斗力的。

读者会说,就为一匹马?金圣叹都肯定了宋江的做法。宋江看到卢俊义把史文恭绑回来,是一喜一恼。金圣叹在这里写到“不善读史者,疏之曰:喜之喜卢俊义建功,怒者怒史文恭仇人也。善读史者,疏之曰:喜者喜玉狮子归来,恼者恼玉麒麟有功也。”

宋江看到他的玉狮子马来了,甭提多乐了。从今天起,宋江就是玉狮子马的新主人了。宋江怕马念旧主人,就杀了史文恭。

史文恭要上山了,这匹玉狮子马还是史文恭的。宋江求而不得。宋江没有刘备要天下的心胸,为了让赵云效命他,连儿子阿斗都摔。宋江的心就装着官位,就是贪小便宜的人。刘备会用一匹马换一个给他打天下的将军,有了天下,什么都是刘备的,还怕没好马。宋江不会,他只要眼前看得到的玉狮子马。这就是成大事者不拘小利。宋江就是个小利之徒耳。

结语,宋江杀史文恭的原因是,宋江要史文恭的玉狮子马。金圣叹一语说出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