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去世前,刘禅斗胆问了他一个问题,诸葛亮才知阿斗深藏不露

2020-07-25 10:04:26 作者: 诸葛亮去世前

三国演义想必我们很多人都有看过,剧中主要是围绕刘备、孙权、曹操三分天下争斗势力而演义的,在三国中有着非常多的文臣武将例如:关羽、赵云、诸葛亮、周瑜、姜维、典韦等等,且这些人中都是因为某方面而名流千古的历史。

蜀汉之所以灭亡,第一个原因是诸葛亮病逝,第二个原因就是继任的孝怀皇帝刘禅是个扶不起的阿斗,政治才能明显不及他老爸刘备,而且没有什么大志。

在诸葛亮执政期间,可以说朝中大臣基本是他提携上来的,当时唯一能牵制诸葛亮的张飞关羽二人都已身死,而赵云当时对诸葛亮是马首是瞻的,所以上朝时,看到强势的诸葛亮,没有任何话语权的刘禅只剩下了一句台词,“一切皆有相父定夺”。

然而阿斗真的像表面那样无能吗?非也。当时诸葛亮病卧五丈原的时候,刘阿斗派了李福来看望诸葛亮,并且问了诸葛亮在他死后,他的儿子诸葛瞻应该如何安排,诸葛亮瞬间吓出了一身冷汗,才明白阿斗并不是真扶不起来,慌忙回答并保证自己的儿子是忠君的,但是刘阿斗还是撤了丞相这一个职位,将蜀国的军事与政治大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刘禅能在他死之前考虑这个问题可见他真的有头脑有远见,大智若愚。诸葛亮死后刘禅继续做了二十九年皇帝,可见他之前原来是装傻装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