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英雄故里,他们的身影向前冲

2020-07-21 12:17:01 作者: 南陵英雄故里

南陵县家发镇:乘风破浪的“红马甲”

汛期以来,有这样一群人的身影,他们日夜活跃在防汛路上、奔走在防汛抢险一线,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们是南陵县家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的“映山红”志愿者们。

“千言万语,总归一句话,群众的生命安全最重要”。这是家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映山红”志愿者们共同讲的一句话。近日,连续的暴雨给家发镇防洪抗汛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为了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家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下辖的11个实践站纷纷组织志愿者行动起来,为防洪抗汛工作贡献坚实力量。

他们是防汛宣传员。入户宣传防汛知识,提醒大家要提前做好防汛应对工作,减少生产生活损失。劝导住房有问题的群众及时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在正值汛期,雨下得大,雨水已经漫过门槛,安全风险很大,请尽快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在茶林村李桥组,茶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副站长章兵正在耐心地规劝要求一户百姓撤离。据不完全统计,汛期共劝离群众安全转移86人,帮助群众转移家具、电器等100余件,对境内三个圩600多个群众进行了上门走访宣传。

他们是摸排统计员。家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还安排人员协助镇农业办前往查看排查农户房屋安全情况、农作物受灾等情况。“你们家种的农作物有没有受到影响?有多少亩受到影响?”“汛情期间,更要时时了解你们的困难,统计时更不能马虎,做好了统计接下来才能更有效地为你们提供针对性的救助措施。”家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汪修红深入群众家中认真询问并做好统计。全镇11个村共有50多名“映山红”志愿者上门走访核实,认真做好记录并引导群众不等不靠,开展生产自救。

他们是抢险冲锋员。7月6日凌晨的暴雨导致水库、河道水位暴涨,为确保河道排水顺畅,“映山红”志愿者们同镇村干部一道持续奋战,确保桥下树枝、灌木等杂物清理干净,河道排水顺畅,切实保障周边群众和行人的安全。家发镇茶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始终保持高昂的战斗热情,大家不停地用锹挖,用袋装,用手拖,不断加快填沙装袋速度,巩固圩堤,确保洪水不漫堤。那一刻,飘扬在巍巍大堤上的党旗和“映山红”志愿服务队队旗格外的鲜艳,经过4个小时的奋斗,增高加固圩堤近100米。

类似以上的场景,是近段时间家发镇“映山红”志愿者们参与险情排查、抢险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广大志愿者们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志愿服务精神,用爱心和奉献谱写了一曲激昂感人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