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留救助站13年!小伙终于回了河南老家

2020-07-21 12:15:49 作者: 滞留救助站1

7月20日下午3点15分左右,滞留宁波救助站13年多的河南商丘小伙小王终于和家人团圆了!

由于精神有些异常,小王说不出自己的姓名、家在何方,不得不长期滞留在宁波救助站,“救助21”成了他的编号。

转机出现在今年7月初,小王突然在纸上写下了自己和父亲的姓名,以及一个“张花园村”的地名。

正是凭着这个地名,市救助站工作人员通过多方努力找到了小王的家人。

宁波市救助站与商丘方面协商后决定,于7月20日由宁波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护送小王回河南商丘。

当小王乘坐的汽车缓缓驶入商丘市宁陵县逻岗镇张庄村村民委员会时,小王的父母和亲人已经等候了很久。小王下车的瞬间,头发已花白小王母亲快步走上来抱住了小王,失声痛哭。

看着十多年未见的亲人,小王也是很受触动。他的目光一直停留在亲人们身上。

小王的父亲告诉记者,儿子今年36岁,大概是在2006年底走失的。当时,能找的地方都找了,也求助了媒体,可依然没有消息。

“太感谢你们了!”小王的姐姐连声向宁波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道谢。她说,小王之前就走丢过一次,后来自己回来了。这次是带他去看病的时候走丢的。

宁波救助站发现小王时,已是2007年1月。当时小王在宁波海曙区街头流浪,因其行为异常,被海曙区段塘派出所民警送至宁波市民康医院(原宁波市精神病医院)救治。救治期间,宁波市救助站工作人员采集了他的血样和人脸信息,据此寻找家人,但都未能成功。

在小王刚入院时,民康医院救助病房护士长陈姣就负责他的护理工作。“当时,他对陌生人比较害怕,总是一个人躲在角落里,有时候还会自言自语。”陈姣说,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他的情况慢慢有了好转,异常的行为没有了,不过还是很怕陌生人。护士们也会带他参加康复活动,比如画画、做手工等。尤其是近两年,小王的状态有了明显的好转。

今年7月2日,陈姣给了小王一张纸,让他在上面随意写写画画。结果看到小王在纸上写下了“张花园村”这个地名。

陈姣敏锐地觉察到,这个很可能是小王家的所在。通过上网搜索,她发现河南商丘宁陵县就有张花园村。

随即,陈娇把相关的信息反馈给了宁波市救助管理站业务科科长王玉忠。有着多年的寻亲经验的王玉忠,立即通过网络平台定向推送小王的相关信息,并联系了商丘救助站。

很快好消息传来,小王的具体身份信息找到了,根据身份证号码,小王出生于1984年。不过可能由于离家的时间太长,家人已经注销了小王的户籍。

7月20日早上6点24分,从宁波出发的G1866次列车,载着小王和宁波救助站3名护送人员和一名医生前往商丘市宁陵县。再转汽车到了小王家乡。历时近9个小时,行程近1000公里的路程,小王等了13年多。

宁陵县逻岗镇民政所所长张博表示,既然小王已经回家,接下来会给小王恢复户籍,办理身份证、残疾证,让他可以享受低保等相关救助政策。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