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嘉不死,卧龙不出”有何意?专家:后面还有1句,郭嘉听后大怒

2020-07-25 10:03:20 作者: “郭嘉不死,

“郭嘉不死,卧龙不出”有何意?专家:后面还有1句,郭嘉听后大怒

征集来的建议,主角依然是郭嘉,写完这篇接下来会是曹郭、郭荀,总觉得走向了奇奇怪怪的方向...这句话流传了很久,不知道出处是哪里,也一直没放在心上。这话可以有2种解释,第一种就是字面意思:郭嘉没去世,诸葛亮就不会出山。第二种解释很清奇:如果郭嘉不死,或者诸葛亮不出山,就不会有三国鼎立的局面。

郭嘉对于军事是十分擅长的,有了他才使得曹操的事业达到了巅峰时期,成长迅速。其官渡之战死后,曹操的国家就开始走下坡路。他的才华不是贾诩、荀彧、荀攸、程昱可以比得了的,如果他还活着的话,曹操不一定能一统天下,但应该至少能少了很多弯路,曹操对郭嘉的信任甚至大于夏候兄弟。

同年九月,曹操出兵攻打虎踞徐州的吕布。曹军先破彭城,再败吕布,最后围困下邳。吕布坚守不出,战役持续了大半年,曹操见士兵疲惫,准备放弃。这时,郭嘉却看出了胜机。他以项羽为例劝谏曹操,提出“有勇无谋者若气衰力竭之时,便不久于败亡”的观点,劝曹操急攻。

比如司马徽的评价说,凤雏卧龙只要得其一就可以得天下,可以看出诸葛亮并非凡品,他的才华已世人皆知。对于郭嘉不死卧龙不出很多人都认同这个观点,我觉得也不是没有道理。现在也无从证实,都是大家的一些猜想罢了,其实不用纠结这个问题。这两人都是当时的人才,郭嘉有鬼才之称,诸葛亮有卧龙的称号。他两各有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