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典籍中寻找雅安身影

2020-07-25 10:00:26 作者: 在典籍中寻找

“雅安”二字的由来历史悠久,作为行政区划之名与雅州有关,而雅州作为行政区划之名始于隋朝仁寿四年(604年),距今1416年,州治即在雅安山。雅州又因“雅安山”而得名,所以在隋朝仁寿四年设置雅州之前,便有了雅安山之地名。

《元和郡县图志》《方舆胜览》《读史方舆纪要》《蜀中广记》《大明一统志》《大清一统志》《清史稿》《四川通志》等與地志和正史、地方史志中,都有雅安的身影。

在古代历史典籍中,汇聚了关于雅安的记载,展示了雅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

乾隆十二年雅州府手绘图

《方舆胜览》中有关于雅州的记载

《四川通志》中的雅州府图

《元和郡县图志》书影

唐代 “仁寿四年罢镇,改置雅州”

《元和郡县图志》卷第三十二:

“……县并镇,仁寿四年罢镇,改置雅州,因州境雅安山为名。大业三年,以雅州为临邛郡,武德……”

宋代 “孔明擒孟获之地”

《方舆胜览》第五部分:

“……郡名雅安风俗地多岚瘴【圗经州治旧在雅安山上大中祥符间国子博士何昌言为守以……前临大江曰七纵渡即孔明擒孟获之地】雅安山【郡以此山名】离崖山【秦蜀守李氷所凿以……献公为榜其亭曰濯缨文同书】万壑亭【在雅安山颇有胜防】名宦皇朝雷简夫至和初侬智……”

明代 “雅安,隋因山而名”

《蜀中广记》第二部分:

“州治旧在雅安山上大中祥符间国子博士何昌言为守……以地多岚瘴徙于山之麓本志云:州治后雅安山,又名月心山,山形如月象心字州治左……匣中开李焘诗瓦屋如庑平金仙辟光景……”

“……离即古雅字也州以此名 图经州治旧在雅安山上大中祥符间国子博士何昌言为守以……地多岚瘴徙于山之麓本志云州治后雅安山又名月心山山形如月象心字州治左点……”

《蜀中广记》第五部分:

“……有雾中山是号雾邑 雅州【直隶管三县】 取雅安山为名李冰所凿离堆在其地也离音雅坤……”

《明一统志》第十部分:

“郡名蒙山(西魏名),临邛(隋名),雅安,隋因山而名,卢山(唐名) 形胜抵接……沉黎控带夷落【雅安志序】左防蔡山右依蒙顶【卭崃关记】……者少 颇慕文学【寰宇记】山川雅安山【在州治西其山由黎雅而来因山……父子孝廉之行而建】万壑亭【在雅安山上有登览之胜遗址尚存】碧照亭……”

清代 “雅安山,在州治西,由沉黎而来”

《读史方舆纪要》卷七十二:

“……诸葛武侯祀周公于蔡山,今亦名周公山。雅安山,在州治西,由沉黎而来。一名月心山。州旧……”

《苏诗补注》第四部分:

“……山郡于此隋仁寿四年改置雅州因州境雅安山为名太平寰宇记汉源县有离堆李氷所……”

《四川通志》卷二十四:

“雅安山在縣後,山脈由黎雅而來,因山……在縣北上有飛仙閣闗以内為雅安,外為蘆山,觀音巖在縣北二十里……青衣水在縣北,東南流……”

《四川通志》第一部分:

“……曰防山仁寿四年置雅州【元和志以州境雅安山为名】大业初改县曰严道废州为临卭郡……”

《四川通志》第七部分:

“……百八十里南站山后】雅州府 雅安县【附郭】 雅安山在县后山脉由黎雅而来因山名府一名……改县曰严道唐宋因之方舆胜览旧志在雅安山大中祥符间州守何昌言以地多岚瘴徙……”

《大清一统志》第三十九部分:

“……初郡废仁夀四年置雅州【元和志以州境雅安山为名】大业三年改州为临卭郡唐武徳元……司草粮银五十両 山川雅安山【在雅安县西元和志雅州因州有雅安山为名祝穆方舆胜覧州治……东北至卭州二百里方舆胜览州旧治在雅安山上大中祥符间州守何昌言以地多岚瘴……同书今存者琴台而已】万壑亭在雅安县雅安山上舆地纪胜旧有四亭曰万壑曰至喜曰……”

《永宪录》第三部分:

“……番之咽喉。天全旧为六番招讨司。雅州有雅安山。而青衣江在名山治内。或分设县名清溪……”

近代 “青衣江自雅安入”

《清史稿》卷六十九:

“……领州一,县五,土司一。雅安冲,繁,难。倚。西:雅安山,县以此名。东:周公。南……名山水在县东二百步,东南流入雅安,为小溪河。百丈河源出莲花山水合……曰荣经水。又北名邛水,入雅安。下改溪源出下改山,北流至城南……金鸡山。西南:逊周山。青衣江自雅安入,迳县南,又东南入夹江,一名洪……”

《清史稿》卷四十四:

“……分。领州一,县五,土司一。雅安冲,繁,难。倚。西:雅安山,县以此名。东:周公。南:严道山。北:七盘山。青……”

古诗中的雅安

送崔主簿赴雅安

□徐积

见说西川好山水,此行便是秋风里。

洛阳年少本多才,马上一挥吟一纸。

凤凰羽翮非徒尔,上击浮云九千里。

枳棘须教别鸟栖,自趁春风便飞起。

雅安人日次旧韵二首

□苏轼

(一)

人日滞留江上村,定知芳草怨王孙。

题诗寄远方挥翰,扶杖登高独出门。

柳色忍看成感叹,花前归思自飞翻。

浮阳披冻虽才弄,已觉春工漏一元。

(二)

似闻高隐在前村,坐膝扶床戏子孙。

自赏春光携桂酒,喜逢晴色款柴门。

屏间带日金人活,头上迎风彩胜翻。

蓬鬓扶疏吾老矣,岂能旧貌改新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