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瓦岗军四大派系各怀鬼胎入手,浅议宋江招安的必然性

2020-07-25 09:59:41 作者: 从瓦岗军四大

王某不才,好读文史。昨日与文友群聊,讨论了一个话题。这个话题就是:“如果宋江不招安,梁山好汉最后的结局会怎么样?”

历史上真实的宋江起义规模不大,《水浒传》里的梁山一百零八好汉大多是虚构的人物。正史上的瓦岗军,跟《水浒传》里的梁山军,有颇多相似。

笔者认为,瓦岗军的结局,对梁山军的结局颇有论证价值,就以正史上瓦岗军的兴亡为例,论证宋江招安的必然性。

《水浒传》里的梁山军,和正史上的瓦岗军一样,都是山头林立。梁山和瓦岗军,都有四大派系,他们谁也不服谁,随时有爆发内讧的风险。

宋江剧照,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梁山四大派系,可以分为元老派、宋江嫡系派、官军派、山大王带资入股派。瓦岗军的四大派系,也可以分为元老派、蒲山公营、官军派、农民起义军带资入股派。

晁盖的人马,是梁山军元老派,代表人物是赤发鬼刘唐等人。宋江的嫡系人马,以李逵和花荣为代表人物。官军派人马,以秦明、呼延灼、徐宁、关胜等人为代表人物。山大王系人马,以鲁智深和武松、史进为代表人物。

瓦岗军最初的带头大哥是翟让,徐世绩(徐茂公)和单雄信、邴元真、王伯当等人,纷纷加入瓦岗军,这些人是瓦岗军的元老派。元老派率领的瓦岗军,在河南和山东一带打家劫舍,没有大的发展,就是土匪流寇。

王伯当有大志,他把丧家之犬李密介绍给翟让。李密刚刚到瓦岗军,隋将张须陀就率部攻打瓦岗军。张须陀是瓦岗军的苦主,翟让跟他交手,就没有赢过。《新唐书》记载:“让素惮须陀,欲引去。”

徐世绩剧照,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李密对翟让说:“须陀健而无谋,且骤胜易骄,吾为公破之。”

李密在荥阳设伏,一举击溃张须陀所部,还打死了张须陀。李密威名大振,劝翟让说:“今群豪竞兴,公宜先天下攘除群凶,宁常剽夺草间求活哉?若直取兴洛仓,发粟以赈穷乏,百万之众一朝可附,霜王之业成矣。”

李密让翟让不要满足于打家劫舍的生活,要去图王霸之业。翟让说:“仆起畎陇,志不及此,须君得仓,更议之。”

翟让没有王霸之业的理想,就分兵几千人给李密,让李密组建蒲山公营。李密带着几千人马出击,打下了兴洛仓。李密开仓放粮,得到了几十万人马。

李密剧照,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这件事情,典出《新唐书》和《资治通鉴》,原文是:“密以千人出阳城北,逾方山,自罗口拔兴洛仓,据之,获县长柴孝和。开仓赈食,众繦属至数十万。”

李密的蒲山公营,兵力远胜翟让的元老派。翟让权衡利弊,把瓦岗军带头大哥的位置让给了李密。李密以蒲山公营为班底,组建了嫡系人马。李密的嫡系人马,以王伯当、祖君彦、房彦藻为代表人物。

李密在兴洛仓击败了隋将刘长恭,刘长恭怕担责任,把兵败的原因,一股脑地推给裴仁基。刘长恭弹劾裴仁基“失期不至”,监军萧怀静弹劾裴仁基怀有异心。

裴仁基走投无路,被逼上瓦岗寨。裴仁基把虎牢关献给李密,还带来了秦琼、罗士信、程咬金、裴行俨、四员虎将。

裴仁基等投降的官军,组成了瓦岗军的官军派。代表人物有裴仁基、秦琼、罗士信、程咬金、裴行俨、柴孝和、元宝藏、魏征、许敬宗等人。

王伯当剧照,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瓦岗军实力越来越强,各地的反隋武装纷纷投奔瓦岗军。《新唐书》和《资治通鉴》记载:“诸贼帅黎阳李文相、洹水张升、清河赵君德、平原郝孝德皆归密。”

从各地投奔而来的起义军,组成了瓦岗军带资入股派,代表人物有孟让、王薄、郝孝德、王君廓、徐圆朗等人。

瓦岗军的元老派,跟李密的蒲山公营,发生了好几次冲突。李密为了瓦岗军的团结,严令蒲山公营的兵将,不许反击翟让系人马的欺负。即便是如此,元老派依然居功自傲。

《资治通鉴》记载,李密的嫡系房彦藻打下今天的驻马店。房彦藻没有给翟让上贡,翟让就怼他说:“君前破汝南,大得宝货,独与魏公,全不与我!魏公我之所立,事未可知!”

秦琼剧照,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资治通鉴》还记载,翟让找李密的记室(秘书)邢义期耍钱。邢义期晚到一会,翟让就打了邢义期一顿。(让召元帅府记室邢义期博,逡巡未就,杖之八十。)

李密面对元老派的欺负,只能是一忍再忍。元老派却得寸进尺,翟让的大哥对翟让说:“天子汝当自为,柰何与人!汝不为者,我当为之!”

就是这句话,让李密忍无可忍,才把元老派的带头大哥翟让杀了。杀了翟让之后,元老派对李密口服心不服。瓦岗军得胜的时候,元老派和带资入股派还能听从李密的命令。

到了瓦岗军与王世充决战的时候,真心实意追随李密的蒲山营和官军派浴血奋战。程咬金和罗士信都受了重伤,秦琼和王伯当都奋勇向前。

程咬金剧照,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带资入股派为了保存实力,选择了隔岸观火。元老派好一点像单雄信和徐茂公,选择勒兵观望。坏一点像邴元真,直接向王世充投降,调转枪头就打瓦岗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