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没有无线电,诸葛亮一个村夫,为何对天下形势了如指掌?

2020-07-25 08:56:54 作者: 三国时期没有

熟悉三国的都知道,诸葛亮躬耕于南阳,隐居于隆中茅庐,然而却能不出门而知天下事,并对天下走势做出了极准确的预判,在刘备求教时,诸葛亮给他绘出一幅三足鼎立、甚至一统天下的蓝图。而那个时候通讯并不发达,诸葛亮究竟是如何做到不出门而知天下事的呢?要知道在没有无线电的时代,人们对外部世界的了解只有两个途径,一是道听途说,二是行万里路,而诸葛亮不出茅庐,那他的消息来源只有一个,那就是从别人那里听来的。

首先,诸葛亮并非真正的山野闲人,诸葛家族在当地也有些影响力。我们都知道,东汉时期是世家大族的天下,诸葛亮的祖先诸葛丰是西汉时期的司隶校尉,这说明诸葛家族到东汉末年已经发展了很长时间了,可以推测,诸葛家与许多大族都有关系,这庞大的关系网就是诸葛亮手中的资源。仅凭这个,诸葛亮就足以在东汉末年立足。

偏偏这一时期诸葛家个个都是人物,诸葛亮的父亲诸葛珪,官至兖州泰山郡丞,所以诸葛亮在山东有一定关系。而诸葛珪在诸葛亮年幼时就去世了,此后诸葛亮便和弟弟诸葛均跟随叔父诸葛玄,后来诸葛玄到豫章做了太守,可以说诸葛亮是跟随叔父诸葛玄长大的。诸葛玄去世后,诸葛亮便耕种于垄上,虽然正史中并未说明诸葛亮在垄上隐居多久,但在随诸葛玄为官的这一段时间里,诸葛亮一直都能接收到天下大事及各路诸侯的消息。除此之外,还有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他在诸葛亮出世前就在孙吴游历,并结识了孙权,闯下了一定的名头,所以诸葛瑾与诸葛亮互通书信是完全可能的,这就为诸葛亮了解孙吴的情况提供了方便。而且诸葛亮的大姐出嫁襄阳望族蒯祺,二姐出嫁庞德公之子庞山民,庞统就是庞德公的侄子。综上所述,仅从诸葛亮的人际来看,这就是一个庞大的关系网。

按照正史中的记载,刘备一共去拜访诸葛亮三次,前两次并没有见到诸葛亮,很大的可能就是诸葛亮出去云游访友去了,访友路上所见所闻,便可以让诸葛亮知道许多的关于天下的信息。诸葛亮常自比管仲乐毅,那么和他相结交的好友也不会是一般无名小辈,比如徐庶、崔钧、石韬等人。徐庶大家都很熟悉,这里就不多说了。崔钧字崔州平,他是东汉大臣太尉崔烈之子,议郎崔钧之弟,所以朝中之事必然能传到诸葛亮的耳朵里。还有石韬,颍川人,在东汉末年,颍川的地位也不用多说,而历史上虽然对石韬的家世没有介绍,不过在东汉末,能成为名士,没有一定的家族势力基本是不可能的。

所以说,知道了这些,我们可以反问,为什么诸葛亮不能知道天下事呢?要知道诸葛亮本身就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哪怕与亲人友人的交流中谈到几句时事,也足够诸葛亮形成自己的想法了。诸葛亮通过走访民间和友人交流,将民间、官方两处的信息相互结合,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信息。而且在当时各类书籍中,也有各路诸侯所占据领地的地理环境,加上天下人对各路诸侯的评价以,以及与好友交流,得知的各诸侯领地内的治理情况。有了这些数据以后,诸葛亮再对这些数据进行融合加以自己的分析,很容易就可以推断出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