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诸葛亮死后,司马懿还是终生没敢伐蜀?后来司马昭说出真相

2020-07-25 08:55:48 作者: 为何诸葛亮死

每个朝代都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个体,在不同朝代中也发生着各种各样的事情,每个朝代都有其自身独特的魅力,它们或许是繁华的,或许是充满战乱的,但是他们都是中国历史进程中的一部分,缺少任何一个章节都是不完整的。在历史这座大房子上,其中的每一砖每一瓦都蕴藏着历史上发生的故事。

公元223年,刘备白帝托孤诸葛亮,随后蜀国在诸葛亮手种,经过五年的沉淀,他消灭了南蛮子乱,稳定了内部集团,招贤纳士,国力自夷陵之战后有了很大的补充,随后诸葛亮发起了第一次北伐,与他的弟子马谡发动了离间计,利用魏朝曹真与司马懿的矛盾,说司马懿造反。

司马懿自从吃了亏之后,便深深认识到如果正面与诸葛亮交锋,自己的胜算几乎为零!公元234年,诸葛亮再次率兵来袭,此次司马懿仍然做曹魏主帅,他根本不敢接战。后来,诸葛亮病重不幸死于五丈原军中,自此诸葛亮也就留下了“出师未捷身先死”的遗憾!

在30年后,司马昭说出了原因,其中的意思大概是,就算是诸葛亮在生之时都无法让蜀汉长久不亡,更何况是姜维呢?

没有了诸葛亮的蜀国注定会衰亡的,与其劳师动众去攻打蜀国,倒不如坐收其成。果然,后来蜀国由于黄皓专权,姜维远遁而失败。由此也能看出司马懿的老谋深算确实无人能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