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不会带兵,司马懿深知其中原委,一句话道破玄机

2020-07-25 08:54:38 作者: 诸葛亮不会带

对于《三国演义》很多人是比较熟知的,而其中的诸葛亮更是充满了传奇色彩的一个人物,但只要是对历史有一定了解的人,那么我们就可以发现,实际上小说之中对于他的描写是太过于神化了,我们可以比对一些历史事实,就能够发现很多的事情实际上都是虚化的,毕竟他也是一个凡人。我想在整个的三国时代之中,诸葛亮的功绩应该也是不可否认的,在出山之后,帮助刘备是打下了蜀汉,奠定了一个相对稳定的三足鼎立这样的天下大势。

在治国方面他也是相当能干的,在占领了西川之后,诸葛亮也是将自己治国的才能发挥到了极致,他也常常是将自己比作管仲等等,当时在整个的蜀汉之中可谓是兵精粮足,之后也是外连东吴,内平南越,整个的国家之中也是赏罚分明。而军事谋略上更是相当优秀的,要说当初足不出户就能够知晓天下三分这样的一个局面,之后在连吴抗曹方面也是充分凸显了其军事才能,可以说在整个的军事战略层面,诸葛亮的谋略也可堪称是三国第一人。

但一个人往往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存在的,三国前期几乎没有人是他的对手,但是在刘备去世之后,他最大的对手司马懿出现了,而对于诸葛亮他也是看的相当清楚的,并且是说到:志大而不见机,多谋而少决,好兵而无权。这三句话完全是将他看透了,要说诸葛亮心怀天下,当初能够跟随刘备,就想着是能够一统天下,但是他没有找准对的时间,这一点对于成事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在军事行动之中,没有这样的敏捷度,那怎么能够说他是会带兵打仗呢?

要说司马懿的这句话完全是将他说成了一个不会打仗的人,而且在治国等等方面,虽说是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诸葛亮往往是一个人独揽大权,这样的事情对于一个领导者来说实际上是有很大的危害的,事必躬亲这样的行为最终会害了整个的团队。当然在带兵方面也是这样的,他手中的兵权太过于集中,实际上是无形之中抹杀了很多人的积极心,这样对于整个国家的建设并没有太多的好处。而司马懿在五丈原的时候就诸葛亮“夙兴夜寐,罚二十以上,皆亲览焉”的行为讲到:食少事烦,其能久乎?最后的结局也没出他的意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