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行刑前大呼“为何杀壮士”的三个人,两人成为了军事奇才!

2020-07-25 07:47:59 作者: 历史上行刑前

影视剧中死刑场上通常会有人大喊“刀下留人”,但现实中是比较难做到的。与其等待别人来救援,不如自己嗷嚎一嗓子,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惊喜呢!历史上就有这么三位大咖,行刑前大呼“为何杀壮士”,不仅救下了自己的性命,还建立了很大的功勋。

韩信是汉朝的开国功臣之一,出道时投奔项羽不被重用,刘邦入蜀之后,韩信离楚归汉,但也只做了管理仓库的小官,不被重用。后来韩信触犯了法律当斩,一同处斩的十三人已经伏法,轮到韩信时,韩信举目仰视看到了夏侯婴,大喊:汉王不打算得天下吗?为什么杀掉壮士?

夏侯婴觉得此人成功吸引了他的注意,又看韩信相貌不凡,就放了韩信。与之攀谈觉得是个人才,就推荐给刘邦,刘邦只封韩信一个管理粮饷的官职。后来韩信在萧何的帮助下被刘邦拜为大将军,成为后世称颂的“兵仙”。虽然结局不太好,但是青史留名了,而且是大名鼎鼎。

李靖是隋朝大将韩擒虎的外甥,唐朝的开国功臣,出道时是隋朝官吏,在任内发现太原留守李渊意图谋反,并要南下江都向隋炀帝告发。只可惜天下大乱、道路不通,李靖被迫留在长安。不久后李渊起兵反隋,迅速占领了长安,李靖成了李渊的阶下囚,被处以极刑。

在李靖临刑将要被斩时,大声疾呼:您兴起义兵,本是为了天下,为何以私人恩怨斩杀壮士?李渊对李靖的呐喊大加赞赏,李世民非常欣赏他胆识,李靖不但没有死,反而进了李世民的幕府,为大唐立下赫赫战功。没有行刑前的那一嗓子,也就没有《卫公兵法》,和神话了的托塔天王李靖。

安禄山早年只是个为买卖人协议物价的互市牙郎,张守珪任幽州节度使时,安禄山偷羊被抓住,张守珪拷问他,并准备乱棍打死。安禄山高声喊叫:大人难道不想消灭两个蕃族吗?为什么要打死我?张守珪见他长得白白胖胖,就把他放了,收养为干儿子,提拔为偏将。

后来安禄山平步青云兼任了三镇节度使,并掌握了精锐的东北军,发动安史之乱差点毁灭了大唐江山。安禄山确实是个叛臣、奸贼,不过一个胡人从一无所有,到拥兵数十万起兵谋反攻下两京,也算得上是个枭雄。所以有时候毛遂自荐一下,说不定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