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工作人员细述等待重启的这半年 “就盼着这一天,肯定是开心呀”

2020-07-23 06:09:56 作者: 影院工作人员

图片/晨报记者 何雯亚 制图/潘文健

“我记得很牢,年三十那天上早班。在前台刚把一些物品摆出来,值班经理就来跟我说:‘(影院)今天不营业,不用搬了。’(我心想)这么突然?”回忆起电影院关闭当天的情形,陈碧新至今记忆犹新。多年的早班习惯动作被迫戛然而止,那一刻才觉得,是来真的了。

在上海红星电影世界吴中路旗舰店,陈碧新从普通的员工做起,如今已经成为领班。往年的农历新年,是电影院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大批贺岁电影上映,观众一直到凌晨都还络绎不绝。

在年三十突然放假,这是她从未经历过的。能在除夕这一天有空准备一顿年夜饭、好好过个年,倒也是陈碧新很久没有体验过的了。她在前台物归原处,协助部分不知情的观众退票,一切打理妥当之后,就提早下班了。

谁也没曾料到,从那天起,一场长达179天的漫长等待才刚刚拉开序幕。

闭关的日子在家研究食谱

往年因为春节期间工作最忙,陈碧新本来就很少有机会在除夕回老家温州,都是在自己上海的小家过年。所以起初她心态也比较乐观,索性就在上海的三口之家,多陪陪老公和上初中的儿子。

但是,随着一轮又一轮14天隔离期的推移,陈碧新有点坐不住了。儿子开不了学,老公也没生意,电影院这样的聚集场所更是迟迟无法复工。三个人在家里,唯一能出门的机会就是买菜,那也是需要全副武装,开了车快去快回的。

无聊,是当时最大的感受。后来网上兴起“电饭锅做蛋糕”,陈碧新便跟着研究一些视频教程,在家里用烤箱做蛋糕,“卖相不太好,但是味道蛮不错。”除了在家“自娱自乐”之外,“三八”妇女节,公司举办了抖音直播厨艺大赛,组织全体女员工参与录制在厨房做菜的视频,并进行网上投票评比,陈碧新榜上有名。后来陆续又举办了“一分钟能做多少俯卧撑”“一分钟能跳多少绳” 等活动,男同事们也都参与了进来。

就这样,大家靠“在厨房里研制新品”“在线上云Battle”,打发着停工的时间。“当时是很焦虑的,看到别的岗位都逐渐在复工,想着电影院怎么还不开。”陈碧新说。

一度又开始了忙碌的准备

就在她等待得有些抓狂的时候,3月底,传来了影院即将恢复营业的消息。连续一周,陈碧新的朋友圈都在转发相关消息的文章链接,影院的同事不断在线上开会,讨论复工安排。“这么久不开了,消毒、设备调试都需要提前做起来。”陈碧新还需要到影院现场熟悉操作系统,尽快适应工作状态。

那几天的忙碌是幸福的,仿佛有什么喜事一般,热火朝天的氛围让陈碧新觉得浑身充满干劲。大家都以为,正常的生活要开始了。然而,刚热闹没几天,就在大家认为万事俱备的时候,迎来的却是电影院仍旧无法开业的消息。

所有电影从业者心中重燃的火焰,刹那间又熄灭了。

当时的收入能保障生活吗?电影院正常运营的时候,陈碧新可以拿到起码5000多元的工资,加上丈夫的生意,家里的生活可以维持在一个不错的水平。而在全国影院停摆的这几个月,工资到手不足3000元。丈夫的生意也陷入低迷,家里的生活只能靠之前的积蓄维持。

什么时候是个头呢?陈碧新感到了一丝绝望。她曾经动过找兼职的心思,一来可以赚一些钱补贴家用,二来也可以充实一下生活,但因为疫情,为了减少外出的风险,没有付诸实践。她又过起了在百度上搜食谱的日子。

“老员工”学起了“新技术”

疫情期间,全国多家影院面临降薪裁员甚至倒闭的窘境。根据淘票票数据,在过去的179天里,全国影院预计损失票房300亿。

陈碧新所在的电影院没有一名正式员工离开。“培养一名新人到独立工作往往需要很长时间,公司还是很重视老员工的。”这份难得的安全感,是她坚守至今的理由。

“我反正自始至终没有想要转行,在电影院和大家一起工作很开心的。”陈碧新在经历了很多“累心”的工作之后,觉得还是最喜欢电影院的工作内容和氛围,不管还要等多久,她都一心想着能再见到共事多年的同事们。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公告,低风险地区在各项防控工作有效落实后,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告别影院174天之后,人们仿佛在沙漠中看到了绿洲。陈碧新和同事们再一次心情激动地投入到复工准备工作中,距离上一次这样大规模的全员出动,已经过去了整整110天。

记者采访到陈碧新的时候,是电影院复工后的第二天。为准备疫情防控措施,平常只担任检票、引导等常规工作的陈碧新和她的同事们,现在还将承担影厅日常消毒工作,他们会跟着专业人员一起学习消毒知识和操作手法,并在工作中实践。

采访当天,陈碧新一身干练的工作服,戴着口罩引导观众登记入场。“我们还为观众预备了口罩等防疫用品,以防观众忘记戴口罩影响观影。”每天两场喷雾消毒,3D眼睛也每场擦拭,影院在细枝末节都为观众考虑到了。

在检票处,观众需要在手册上登记姓名、身份证号、实时体温并出示健康绿码。采访过程中,一位外籍观众登记出现了问题,陈碧新立即起身提供帮助,询问护照等相关信息,整个过程行云流水般熟练。

一瞬间,甚至有些恍惚,仿佛那179天的煎熬根本不曾存在,陈碧新仍然是那个干练敏捷、闲不下来的领班。“人还是要工作的,就盼着这一天呢,心情肯定是开心呀!”她笑着,眼睛里闪烁着光。

这次电影院重启,影片《第一次的离别》随即在各大院线首映——光影世界的大门正在徐徐拉开。7月25日后,上海国际电影节即将开幕,届时,红星电影世界吴中路旗舰店也会承担电影节部分影片的放映工作,陈碧新和她的同事们也将开始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