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在位时做了什么荒唐决定,竟惹得大臣们集体反对?

2020-07-25 07:47:07 作者: 同治在位时做

满清统治中国二百多年,期间共经历了12任帝王。在这12任帝王中,除了末代皇帝溥仪之外,最没有作为的可能就是同治帝载淳了。其他皇帝,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自己都参与处理了一些事情,只有同治帝一直像傀儡般的操纵在慈禧手中。或许有人会提到光绪,但人家好歹也组织了个戊戌变法,虽然失败了,也算是政绩么。

同治帝上位可以说是最没有争议的。他爹咸丰皇帝一共就俩儿子,他是长子,老二刚出生就夭折了。所以咸丰在避暑山庄驾崩后,年仅六岁的他就被慈禧等人扶上了皇位。在他刚当皇帝那会儿,因为年纪太小,就由载垣、端华、肃顺等八个顾命大臣进行辅政。后来慈禧发现这八个顾命大臣老是和她对着干,于是就暗中联合恭亲王奕?发动了辛酉政变。

辛酉政变之后,八位顾命大臣处死的处死,流放的流放,慈禧真正开始掌握朝廷大权。当时除了慈禧之外,东宫还有一位慈安皇太后。而慈安才是咸丰当年的正宫娘娘,所以慈禧费尽唇舌将慈安拉拢过来,两宫皇后一起垂帘听政。

同治与他的生母慈禧并不如何亲密,因为慈禧老是训斥她,他也十分害怕慈禧。而慈安为人比较祥和,同治帝比较喜欢和他待在一起。在两宫太后垂帘听政时期,同治可谓是毫无建树,所有事情都是由她们所决断,就连自己的皇后也没有选择的权利。

在同治到了娶妻生子的年纪,他的两个母后居然给他找了两位皇后候选人。慈安给同治找的是阿鲁特氏,此女虽相貌一般,但是贤良淑德,同治很是喜欢。而慈禧相中的是富察氏,这个女孩妖娆妩媚,很会讨男人欢心。最后同治还是选了阿鲁特氏为皇后,却为此得罪了慈禧。

等同治当政后,他也没做出什么政绩。他就是在圆明园被烧毁后,曾要求大臣举国之力将圆明园修好。当时国库空虚,大臣们集体抗议同治这一荒谬的决定。同治这时还生气了,谁反对我就开除谁。后来是李鸿章抓住了一个想从圆明园中谋取暴利的奸商才让同治帝无话可说,再加上他老妈慈禧也开口反对了,这件事才不了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