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猛将张飞为何“身首异处”?

2020-07-25 06:43:20 作者: 三国猛将张飞

张飞是为人所熟知的三国人物。关于张飞的古迹遗存,四川阆中县有张飞墓,埋葬着张飞躯体;重庆云阳县有张桓侯庙,据说是因葬其首级而建。为什么张飞会"身首异处"呢?

张飞(?-221)字益德,是三国名将。在所谓蜀汉五虎上将关、张、赵、马、黄中,他名居第二,仅次于关羽。张飞勇冠三军,所向无敌,以雄烈威猛著称于世。根据古籍的描绘,他生得“豹头环眼,燕颔虎须”,手持丈八蛇矛,有万夫不当之勇。刘备称帝,任张飞为司隶校尉、巴西太守,驻阆中。

张飞

作为一代勇将,张飞有一个致命的弱点。《三国志·蜀志张飞传》记载:“飞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先主常戒之曰:‘卿刑杀既过差,又日鞭挝健儿,而令在左右,此取祸之道也。’飞犹不悛。”在公元二二一年先主伐吴时,张飞“当率兵万人,自阆中会江州,临发,其帐下将张达、范强杀飞持其首,顺流而奔孙权。”刘备闻讯,哀痛不已,下令把他的躯体就地安葬。

张飞墓在阆中县城内,与风景秀丽的锦屏山隔江相望墓冢封土高约十米,楠木挺拔,竹树葱笼,碧草成茵,野花争妍。墓前建有张飞庙,大门正中悬“虎臣良牧”额,讴歌张飞功大德高,既是“熊虎之将”又是优良的地方长官。

汉桓侯祠

庙内主要建筑为“敌万楼”。据史载,张飞被时人称为“万人之敌”,因而得名。殿宇高大,气势雄伟,后殿供奉着张飞泥塑坐像。张飞身着盔甲,怒目圆睁,英姿勃勃,可谓一世虎将。两侧立有三百多斤的丈八蛇矛和其它兵器。

那么,张飞的首级为什么葬在云阳呢?

敌万楼

据说,张飞接到伐吴圣旨后,替关羽报仇心切,限令部下在三天之内备齐白盔白甲,准备三军挂孝出征,以示对关羽的哀悼,违者立斩。由于张飞曾无故鞭打部将张达、范强,此次二人又未能完成造盔甲任务,惧遭杀身大祸。因此,在大军临行之前,趁张飞酒醉酣睡之际,将其杀害,取下首级,带至东吴请功。

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张飞的首级被张达、范强砍下后抛入江中,并不下沉。顺嘉陵江而下,至云阳县时,被一老渔翁捞起,依然抛至江中,但这人头却在江心打旋,不再往下游流去。

张桓侯庙

当晚,老渔翁便得一梦,张飞向老渔翁作揖道:“老人家,眼看快到东吴境地,我与东吴誓不两立,死也不愿去见东吴人,求你就把我埋在这里吧”。老渔翁醒来,得知张飞托梦于他,便赶至江边,捞起那颗人头,埋在飞风山麓,并立庙宇纪念。这便是张桓侯庙的来历。

张桓侯庙又称张飞庙,位于云阳县城长江南岸的飞凤山麓,宋、元、明、清历代都有修葺和扩建。庙宇紧临大江,楼台亭榭矗立于巨石崖壁之上,依山傍水,景色宜人。

影视剧中的张飞形象

庙内有助风阁,檐雕玲珑,造型古雅,为清代张鹏翮所建。据说,张飞的神灵经常护佑着来往这里的船只,常常吹顺风送船航行三十里。因此建阁塑像以示崇敬。现在庙内还留下“

铜锣古渡蜀江东,多谢先生赐顺风

”的赞美诗句。

图文校对:tea

技术支持:forever

成 都 地 方 志

修志问道,直笔著史

与我们一起

览成都丨志成都丨品成都

成都方志原创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