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死后, 诸葛亮屡战屡败到底有何隐情? 姜维去世前说出了原因

2020-07-25 06:41:26 作者: 刘备死后,

但是,在一些人眼里,诸葛亮配不上那么高的评价,因为在刘备死后,诸葛亮连着五次北伐,全部失败了,凭着屡战屡败的战绩,怎么可以说他懂谋略呢?

其实诸葛亮五次北伐并不能笼统地说失败了,首先,我们先看看诸葛亮为什么要北伐。第一个原因是因为刘备死了,死前的遗愿就是匡扶汉室,统一江山。作为刘备的忠臣,诸葛亮一直坚定不移的努力实现目标。第二个原因,自保之举。

面对魏国的65万大军,吴国的25万大军,蜀国15万的兵力,还真不够看的。如果蜀国不北伐的话,大概会更快的灭亡。第三个原因,转移蜀国内部的矛盾。荆州派、东州派、益州派三派矛盾日渐加深,如果不北伐转移国内视线,蜀国就要在内斗之中结束了。

说完北伐的原因,再来说说诸葛亮五次北伐究竟失败了没?首先,诸葛亮并不是以消灭魏国为目标的,而是慢慢消耗魏国,在五次北伐中,蜀国几乎没有伤亡。

而魏国仅在第五次北伐的时候,就损失了3000人。除此之外,五次北伐还让蜀国占领了魏国两个郡,夺去了小半个凉州。更重要的是,魏国政权果然分裂了,司马懿拥有了魏国皇帝一半的权利。

?诸葛亮死后,他的传人姜维在死前说出了诸葛亮屡战屡败或者说没有从魏国手中获得更大利益的实情“我计不成,乃天命也”。这个天命一方面指的是刘禅无能,另一方面指的是天意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