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哈努克港对柬埔寨意味着什么?

2020-07-25 05:33:35 作者: 西哈努克港对

西哈努克港位于柬埔寨西南部海岸线上,虽然距泰国湾不算远,但背后缺乏大型河流作为支撑,所以并不能算作一个理想的对外贸易港口。不过尽管如此,柬埔寨仍然不遗余力地将西哈努克港打造为向海外沟通的窗口,但问题在于为什么一定是西哈努克港?对比世界上的许多天然良港,之所以能够发展成港口城市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本身就是大型河流的入海口(比如上海就是长江大动脉的入海口),但西哈努克港显然不具备这样一个优势,那么该港被选定的原因是什么呢?答案其实很简单,柬埔寨没得选!

如果我们将视线稍微向东移动一点,就会发现中南半岛条件更好的港口莫过于背靠湄公河的胡志明市,不过可惜这座东南亚的明珠却在越南手中。然而少有人知道的是整个湄公河三角洲在18世纪以前都是柬埔寨的领土,越南攫取这片土地的时间至多不超过两三百年的时间。试想如果柬埔寨能够继续保有湄公河的出海口的话,又怎么会舍弃胡志明市而将赌注押在西哈努克港上呢?从今天的视角来看,湄公河三角洲占地4万多平方公里,出口的稻米份额占到越南总量的90%以上,那么如此富饶的土地为什么会在柬埔寨与越南之间易手呢?

早在公元1世纪左右,柬埔寨就已经诞生出国家文明扶南,而彼时的越南尚属蛮荒一片。数百年后扶南被真腊取代,并且真腊国王耶输跋摩一世在公元9世纪开创出强盛的吴哥王朝。此时吴哥王朝的疆域覆盖了今柬埔寨、泰国和越南南部,肥沃的湄公河三角洲在向王室供应粮食的同时也因其便利的水运条件而成为吴哥开展对外贸易的窗口。然而在10世纪左右的时候,吴哥东部的大越国(越南前身)突然崛起,双方不可避免地因争夺资源而进入战争状态。尽管大越国从一开始就表现得极为强势,但此时的大越毕竟只控制着越南北方的半壁江山,对于南方肥沃的湄公河三角洲虽心生觊觎却无可奈何。

图-西哈努克一景

然而局势并没有一直这样持续下去,进入14世纪以后吴哥爆发严重的自然灾害,这使得以农立国的吴哥人感受到空前的危机。祸不单行的是北方的泰族人趁机举事,在吴哥王朝最为虚弱的时候泰族人脱离控制并建立起泰可素王朝(泰国的前身)。

自此泰可素王朝开启了持续不断的南侵之旅,吴哥在节节败退的情况下不得不将都城从洞里萨湖北岸迁至金边,此后柬埔寨人便一直以该城为首都。眼看吴哥顶不住北方的攻势,大越并未趁火打劫,相反却派兵帮助吴哥抵御泰族人的进攻,吴、越双方因此从势不两立的对手变成了相扶相携的战友。

可惜越人的援助并非出于道义,稳住阵脚之后大越便提出让自己国内的难民“暂借”湄公河三角洲以安身立命,而吴哥自然也不好意思拒绝。从此以后,越南人如洪水一般涌入湄公河三角洲,相反高棉族(柬埔寨人)的比重却遭到不断稀释,这招釜底抽薪之计确实狠辣!

很快湄公河三角洲便不受高棉人控制,而越南则获得了大片肥沃的土地和优越的出海港口。直至近代,尽管柬埔寨一再宣称对湄公河三角洲的历史主权,但无奈现实却根本不允许其有实质进展。放眼自己屈指可数的西南部海岸线,柬埔寨只能退而求其次将希望全部寄托在西哈努克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