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惇差点被部将所杀,曹操却赏了这位部将,夏侯惇居然拍手称快

2020-07-25 06:41:07 作者: 夏侯惇差点被

夏侯家与曹家世代通婚,关系非同一般,曹操之爱将夏侯惇差点被部将韩浩杀死。曹操不但没有怪罪 ,反而大大奖赏了韩浩。夏侯惇知道后,不怒反喜,并拍手称快。

故事发生在曹操征徐州陶谦的时侯,陈宫见曹操离开兖州,去攻打陶谦,便联合张邈迎吕布进入衮州,占了曹操的老窝。当时夏侯惇屯兵濮阳,得知兖州被吕布所占,而曹操的家眷则在衮州的鄄城,为了救出曹操家人,夏侯惇率军离开濮阳,奔赴鄄城。

不料在途中遇到吕布,免不了一场大战,但吕布并不恋战,而是回兵袭击了濮阳,得到了大量的辎重。然后又派将领诈降,劫持了夏侯惇,要夏侯惇交出所有宝物,当时军营中大乱,皆不知如何是好。还好有一位将军名叫韩浩,是夏侯惇的部将,见此情景,马上率兵包围了营口,防止他们挟持人质出逃。

与此同时,让其它诸将安抚手下兵士,稳定军心,局面很快得到了控制。他大声斥责叛军,并哭着对夏侯惇说,为了国法,我不得不牺牲将军了,于是率军攻打叛军,叛军皆被杀死,夏侯惇也得救了。

曹操从徐州返回后,对韩浩加以奖赏,并向全军宣布,以后有劫持人质者,皆当并击,不要顾忌人质的安全,从此以后,曹营中就再也没有劫持人质的事件发生了。《三国志夏侯惇传》记载:“太祖闻之,谓浩曰:"卿此可为万世法。"乃著令,自今已后有持质者,皆当并击,勿顾质。由是劫质者遂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