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年仅13嫁给88岁皇帝,死后却葬入低级石池

2020-07-25 06:41:50 作者: 她年仅13嫁

清朝有着十分严格的选妃制度,当时但凡年纪在13岁左右的八旗女子,就必须参加礼部举行的选秀,如果有幸被皇帝看中,就能留在后宫中当妃嫔。如果不幸落选,其中的一部分女子会被留在宫中当宫女,剩下的一部分女子则可以回家自行婚配。这就意味着清朝宫中的妃子个个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而这其中就有这样一个人,年仅13,通过选秀进到宫中,以为前途无量未来可期,却被迫嫁给了88岁的皇帝,死后更被葬入低级石池之中。

她就是晋妃富察氏,一个命运坎坷的妃子,她是乾隆纳入后宫的最后一位后妃,她出身高贵,与乾隆的第一任皇后生于同一家族,而且按辈分来看,她还是富察皇后的侄孙女。嘉庆3年,嘉庆帝初登皇位不久,于是组织了一次妃嫔选秀。富察氏奉命入宫参选,并被皇帝看中。但奇怪的是,嘉庆帝并没有把她留在自己身边,而是将她献给了自己的父亲乾隆。此时的乾隆已经是88岁的高龄,早已退位成为了太上皇。而富察氏年仅13岁,她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竟然成为了太上皇的妃嫔。面对这样一个年迈的太上皇,她已经意料得到自己的人生会有多么坎坷。

作为一个女子,她只能遵从皇上的旨意,在后宫安安静静地待着。毕竟有着显赫高贵的家世,一入宫富察氏就被封为了贵人,但这并不让她感到充满意义与希望。自己的悲惨命运仿佛已经出现在眼前。果然在一年之后,乾隆帝去世,年仅14岁的她就这样失去了所有庇护,就这样不明不白地挂上了寡妇的身份。后来,嘉庆帝也去世了,道光帝继承了皇位,此时乾隆时期的妃嫔只剩她一个人在世。新皇帝对她十分尊敬,下令将她连升2级,封为“皇祖晋妃”这让她一下子变成了后宫中辈分最高的女子。这是她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从这里开始,她的未来值得期待,在宫中有了地位,也受到了皇帝的宠爱,这里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她本应该待在宫中安然度日,享受着自己的青春年华。不幸很快就降临,在那以后仅过了一年,她就病逝了,享年35岁。

按照清宫的规定,她高居“妃”位,身份尊贵,死后理应葬入石圈当中。但因为乾隆帝妃嫔众多,她又是最后一位下葬的女子,本应属于她的位置已经没有空缺,只能下葬于低级妃嫔的石池当中。她的人生实在坎坷,惹人悲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