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智能服务平台、深入企业收集意见……他们这样推进系统治理

2020-07-23 11:01:13 作者: 用好智能服务

按照全省的统一安排部署,当前,成都市正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

其中,由市***牵头,针对工程招投标领域,重点整治招标人规避招标、虚假招标,投标人弄虚作假、围标串标、领导干部和主管部门违规插手干预等问题。市卫健委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堵点问题,以“大处方、泛耗材”为重点,根据医疗机构的不同类别,分类确定整治重点。

一起来看天府新区、武侯区的相关做法。

天府新区

“该工作人员行为违反了医疗惠民卡使用管理规定,违反了财经纪律,希望同志们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近日,成都天府新区医疗卫健系统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传达学**期市纪委监委通报的4起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典型案例,并开展分析反思,以案促改。

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天府新区成都纪工委监察工委有序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紧盯医保领域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问题,通过治乱象、严纪律、强制度,管好群众“救命钱”,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实现对医疗服务行为真实性的有效监管,天府新区成都纪工委监察工委联合区社区治理和社事局医保中心开发了“RWD+医保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综合运用GPS、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实现对医疗服务行为的动态监控。平台通过智能手环进行实时定位、人脸识别系统快速采样和移动APP高效稽核,对住院病人的就医行为进行“白描”,采集数据在后台完成汇总、分析和管理。异常数据将被直观反馈到前台,管理人员在第一时间便可判断是否属于冒名住院、虚假住院和挂床住院等欺诈违规行为,为医保资金的安全使用提供技术保障。

截至目前,服务平台已在天府新区9家定点医疗机构应用,累计服务医保住院患者2534人次,平台运行后住院在床率提高了20%,通过数据分析查处冒名住院行为3例。

武侯区

“在项目招标过程中,如果遇到评标专家评标不公、不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可以拨打举报电话12388。”近日,武侯区纪委监委、区发改局组成督查组,前往区内一企业开展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入户宣传工作。

自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武侯区纪委监委制定实施方案,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履职尽职,要求项目业主开展自查自纠。同时,通过下沉基层直接与企业面对面宣传系统治理工作,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并向企业解读《关于印发系统治理问题表现形式参考资料的通知》和《成都市武侯区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增强各参建单位对系统治理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支持度。

截至目前,武侯区纪委监委已对4个行业行政监督部门、6家项目业主开展系统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共涉及67个项目,98个标段。下一步,武侯区将从全区政府投资项目中随机选取10个项目,按治理方案的要求从6个方面进行抽查复核,充分收集招投标领域中长期存在和新暴露的问题,会同区级行业主管进行分析研判,推动做好建章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