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之变李渊为何没有调兵杀了李世民?

2020-07-25 08:53:57 作者: 玄武门之变李

玄武门之变应该大多数人都比较熟悉,是李世民兄弟之间争权夺利引起的内战。这场内战让李世民杀了自己的两个兄弟,让李渊失去了两个儿子,才夺得太子之位,后来继承了李渊的皇位。兄弟相残,是做父母的最不愿意看到的,当时李渊看着几个儿子造成的这个后果,恼羞成怒,但是他为什么不调兵杀了李世民呢?

李渊经过发动战争推翻了隋朝,随后建立唐朝,自立为帝,按古代的规矩,当上皇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确立储君,也就是太子,经过深思熟虑,他立了长子李建成为太子,李世民当了一个王爷。李世民从跟着他爹起义那天就一直在外面打仗,取得了很多次战争的胜利,也因此得到了民心,在百姓面前很有威信。李建成也知道这一点,对李世民很有戒心,就怕哪一天这太子之位被他抢了去。

李世民也不是省油的灯,他慢慢在培植自己的势力,等着机会成熟决定采取行动,于是就和手下人商量着怎么样能除掉太子取而代之。经过一番谋划,某天天黑后,李世民带着他的众多手下隐藏在城门下面,李建成兄弟二人从这过去时就包围他们。

当时李建成、李元吉来到临湖殿,察觉到了变化,立即掉转马头,准备向东返回东宫和齐王府。 李世民跟在后面呼唤他们,李元吉心虚,先张弓搭箭射向李世民,但由于心急,一连两三次都没有将弓拉满,箭没有射中。李世民却搭弓射向李建成,将他射死了。

尉迟恭带领骑兵七十人相继赶到,他身边的将士用箭射中了李元吉,李元吉跌下马来。可就在此时,李世民的坐骑受到了惊吓,带着李世民奔入玄武门旁边的树林,李世民又被林中的树枝挂住,从马上摔下,倒在地上,一时爬不起来。 李元吉迅速赶到,夺过弓来,准备勒死李世民,就在这时尉迟恭跃马奔来大声喝住了他。李元吉知道不是对手,赶紧放开李世民,想快步跑入武德殿寻求父皇庇护,但尉迟恭快马追上他,放箭将他射死了。

太子李建成的部下、翊卫车骑将军冯立得知建成身死,叹息道:''难道能够在太子生前蒙受恩惠而太子一死便逃避祸难吗!'' 于是,他与副护军薛万彻、屈直府左车骑谢叔方率领东宫和齐王府的精锐兵马两千人,急驰赶到玄武门,准备为太子和齐王报仇。张公谨臂力过人,他独自关闭了大门,挡住冯立等人,冯立等人无法进入。

云麾将军敬君弘掌管着宿卫军,驻扎在玄武门。他挺身而起,准备出战,与他亲近的人阻止他说:''事情未见分晓,姑且慢慢观察事态的发展变化,等到兵力汇集起来,结成阵列再出战,也为时不晚。'' 敬君弘不听从,便与中郎将吕世衡大声呼喊着向敌阵冲去,结果全部战死。把守玄武门的士兵与薛万彻等人奋力交战,持续了很长时间,薛万彻擂鼓呐喊,准备进攻秦王府,将士们大为恐惧。

此时,尉迟恭提着建成和元吉的首级给薛万彻等人看,东宫和齐王府的人马顿失战心,迅速溃散,薛万彻与骑兵数十人则逃入终南山中。冯立杀死敬君弘后,对部下说:''这也可以略微报答太子殿下了。''于是,他丢掉兵器,落荒而逃。 至此,政变以秦王李世民的胜利而告终。

经历了那么大的政变,死了两个儿子,李渊为什么不杀了李世民呢?原因可能有三个:第一,李世民常年在外打仗,手里有不少兵马,掌握了军权。第二,他已经背负了杀害亲兄弟的罪名,肯定不会再杀害自己的父亲了,所以,李渊相对是安全的了。第三,李渊已经死了两个儿子,能干的也没什么人了,如果再把李世民杀死了,皇位将来交给谁呢?怎么说,李世民也是李渊的亲生儿子。如果你是李渊,也不会傻到给自己断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