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敲窗中静读书的力量

2020-07-24 21:49:53 作者: 风雨敲窗中静

南方汛情牵动人心。在紧张的抗洪新闻外,安徽枞阳县城关小学安置点一位81岁的老人上了热搜:夜色已深,他却端坐床边、捧书静读,网友感叹,“爷爷眼里有光”。

从后续报道中,人们发现,这位老人的家境不算宽裕,平日也很是劳苦,但生活的压力,并没有让他放弃阅读,跋山涉水去县城新华书店购书,下雨天抓紧闲暇读上几页,甚至撤离家园转移至安置点后,他也带来了精心包裹着的一摞书。洪水将至,但阅读带来的精神抚慰足以让他平和、乐观、豁达,一位平凡爱书人的故事,以最直接的方式诉说着:风雨面前,读书能够给人多少力量、希望与智慧。

犹记今年2月,武汉方舱医院一位戴着口罩的“读书哥”,也曾走红社交网络。大灾或大疫之下,多少人内心焦灼不安,可不为外界所扰安然读书的姿态,自有静水流深的意味。人们为此打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书籍力量的认可。在信息日益碎片化的时代,读书不仅给人系统化的知识、整体性的思考,更帮助我们超脱眼前的二三事,以更大格局审视自我,更通透地知悉何去何从。就像这位在安置点读《苏轼故事》的老人所言,“比起苏轼,我的波折算不了什么”。有知识、有智慧,不只能够腹有诗书气自华,亦能让人在面对不确定性时,少几分“卷帷望月空长叹”的纠结,多一分“一蓑烟雨任平生”的从容。

“幸好有书,我们才能抵御世事无常”。书籍带来的精神力量是无穷的。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难免会遭遇困厄迷茫,会感觉乏味庸碌,会陷入焦虑空虚。作家毛姆曾说,养成读书的习惯,就如给你自己建造了一座逃避人生几乎所有不幸的避难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仅12.1%的成年国民平均每天阅读1小时以上图书,近四成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直接显示出改变的迫切。在诗意的栖居地,读一本好书,接受精神的修行、灵魂的洗礼、气质的涵养,是在为逼仄的生活辟一方宽广天地,为持久的前行积蓄取之不竭的能量。

万千书卷里,有诗和远方,也有三餐四季、悲欢离愁。人生一世,步履再匆匆,生活再繁忙,也不妨寻一些时间捧卷而读。

流程编辑:TF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