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长荣、蔡金萍、钱程、骆新:演艺名家讲述小照片背后的大时代

2020-07-24 21:48:25 作者: 尚长荣、蔡金

在上海,天平街道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历史建筑、文化机构众多,名人名家也层出不穷。为了让“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更鲜活、更丰富、更接地气,街道以“请进来,齐登台”的方式,邀请与天平有着深厚缘份的名人名家开展“小照片大时代”活动,通过一张张照片,讲述其中自己的故事、天平的故事乃至时代的故事。

通过“小照片”讲述“大时代”的想法,源自天平街道曾经多次举办的“老照片”活动。在征集照片和展览展示的过程中,诸多感人的场景和鲜活的细节“浮出水面”。

天平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路认为,邀请名人名家,一方面是他们和天平街道有着深厚的渊源,另一方面是他们通过照片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更生动更感人,也是为街道党员干部和居民提供了学习的机会——透过真实的照片,透过照片主人的亲身讲述,我们能看到更真切的历史。

7月23日下午,“小照片大时代”首场活动——“家国情怀艺海春秋”在“66梧桐院·邻里汇”上演。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尚长荣,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兼艺术总监、上海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蔡金萍,上海滑稽剧团副团长、上海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钱程,东方卫视著名主持人、上海戏剧学院教授、骆新书房公益阅读交流中心理事长骆新,分别以一组照片讲述一段故事、展现一个时代,为社区党员群众带来一堂生动的“四史”学习教育课。

上海市徐汇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琪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徐汇区一直在思考党建怎么样吸引人、打动人,怎么样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小照片大时代”活动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她说,虽然讲的是小照片,但内涵和意义非常深远,希望天平街道深入挖掘群众文化元素、红色元素,把它打造成如“行走中的党课”那样的品牌,让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体验经典文化、红色文化。

本次活动由骆新主持。同时,作为首位讲述者,他为大家带来一个关于“街头家具”的故事。

△骆新认为的“有温度”的座椅

骆新认为,一个城市有没有亲和感,在于有没有公共空间,而街头的公共座椅,就是公共空间的重要载体。它可以供行人歇一歇,不会再担心“走断腿”;周边居民也可以来这里聊聊天,说说话。他特别提到:“当你看到这个照片,特别是把它安排在树荫下的时候,你会觉得这个城市是真正有温度的。希望上海能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摆上公共座椅。”

△骆新在伦敦拍摄的公共座椅照片

早在浦东滨江启动第一轮开发的时候,作为政协委员的骆新就提议在滨江区域增加座椅,让更多的人坐在这里安安静静地观赏外滩的风光。活动现场,骆新还提出,在设立公共座椅时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他介绍,伦敦的街头座椅都是由市民捐赠的,作为回馈,座椅上会嵌入铭牌,写上捐赠者希望传递的内容。

钱程回顾了年轻时加入滑稽剧团的有趣故事,以及成长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历程。

钱程带来的上述照片,呈现的建筑位于永嘉路345弄6号,即上海滑稽剧团旧址。1981年,他考入剧团,在这里求学、工作,从此改变了人生,并和天平街道结下深厚的缘分。

钱程全程使用沪语进行讲述。他表示,方言特别重要,因为曲艺的生存土壤就是方言,如果方言消失,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也会消失;所以,我们要更加重视文化传承,为建设文化大都市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目前上海98%的公交车都使用沪语进行报站,这正是钱程等政协委员共同提案的结果。另外,天平街道推进的“上海绕口令进校园”项目,也是由钱程到向阳小学上了第一课。

蔡金萍讲述了宋庆龄先生创办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以及自己致力于推广儿童剧的故事。

△上图为中福会儿童剧团早期成员

蔡金萍说:“我永远是宋庆龄事业的追随者,我也将永远努力为孩子们打造精品。也希望所有的天平人,能带你们的孩子走进我们的马兰花剧场。”她特别提到,作为全国第一个儿童剧话剧演员,她在1994年推出了儿童剧专场演出。而到目前为止,儿童剧演员开专场,也只有蔡金萍一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