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紧急布置灾区水稻抢收抢种工作

2020-07-23 08:26:49 作者: 江西紧急布置

7月20日19时,江西紧急召开全省水稻抢收抢种农业恢复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会议要求,各地争取10天左右时间,确保滨湖地区的晚稻必须在8月7日前、其他地区在8月1日前栽插到位。

截至7月19日,全省农业农村受灾面积1322.7万亩、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92.7亿元,其中早稻绝收118.5万亩,中稻绝收72.2万亩,晚稻栽插进度总体滞后尤其是环鄱阳湖地区。日前,省政府已申请中央财政救灾资金1亿元,将于近期下拨各地。同时将加快稻谷补贴、早稻轮作项目等各项惠农支农政策资金拨付进度,支持水稻抢收抢种工作。

受此次暴雨洪涝灾害影响,江西今年粮食生产遭受重创,稳定粮食生产任务非常艰巨。截至7月19日,全省早稻收割进度仅达82.9%,晚稻栽插进度也仅有46.1%,是近年进度较慢的一年。为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我省要求各地要坚持“抢”字当头、“快”字为先,抢抓农时,抢扩面积、抢增单产,在全面落实好既定的1870万亩晚稻任务的基础上,切实抓好72.2万亩绝收中稻改种晚稻,做到应种尽种,确保完成国务院下达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对于错过农时、确实难以种植晚稻的地块,要因地制宜、引导种植户改种薯类、玉米等旱粮作物,确保8月底以前补种到位。为了保证种粮农民的积极性,确保农民利益,省农业农村厅经与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协商,今年将提前早稻托市收购工作,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时与发改、粮食部门对接,加强沟通协作,确保全省早稻收购有渠道、价格有保证。(记者钟**实习生邓竹青)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