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呆!无处不在的微塑料已入侵南极陆地,请不要忽视它

2020-07-23 08:22:44 作者: 惊呆!无处不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塑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使用材料,睁开双眼,随便一眼过去,都是塑料制品。矿泉水瓶、塑料包装袋、塑料垃圾袋等塑料制品满满地充斥着人类的现代生活。我们现在正在处于一个过度消费塑料的时代。塑料污染已成为严重的全球环境问题。资料显示,小塑料碎片(微塑料)几乎存在于每一个生态系统当中。从北极积雪、珠穆朗玛峰最顶峰到海底最深处,几乎每个生态系统中都存在微塑料碎片。
与“白色污染”塑料相比,微塑料的危害体现在其颗粒直径微小上,这使其与一般的不可降解塑料相比,对于环境的危害程度更深。而一些证据又印证了人们非常担忧的一个现象,即在地球最偏远的地区也找到了微塑料的身影。然而,绝大多数研究都将重点放在了水生生态系统,尤其是海洋系统,而陆地生态系统存在的土地污染问题很少得到关注。
近期,英国皇家学会旗下期刊Biology Letters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论文中,来自意大利锡耶纳大学、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和意大利的里亚斯特同步辐射实验室的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在乔治王岛(King George Island)的一种小型无脊椎动物身上发现了微生物痕迹的最新证据。乔治王岛位于南大洋,南设得兰群岛的最大岛屿,距南极**海岸线120公里。乔治王岛的访客并不多。许多人甚至可能从未听说过它。这是一个荒凉、寒冷的岛屿,除了几座科考站和频繁到访的科学家,还栖息着海豹和企鹅,以及夏季到此筑巢的海鸟。
?▲(a)乔治国王岛沿海,收集到聚苯乙烯泡沫样品(34×31×5厘米)(b,c)聚苯乙烯泡沫表面的特写镜头,上面长满了苔藓、藻类和地衣。 ??
即便是人迹罕至的乔治王岛,也能找到微塑料的踪迹。研究团队在南极土壤中的一种叫做Cryptopygus antarcticus的弹尾目昆虫体内发现了微量聚苯乙烯碎片,证实微塑料已渗透地球上最偏远地区的陆地食物链。
Cryptopygus antarcticus这种只有1毫米长的无脊椎动物生活在土壤中,以苔藓、藻类和地衣为食。研究人员表示,该物种是全球土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在南极洲土壤食物网中处于核心地位,还是栖息于全球土壤的无数微型动物的典型代表。若该物种受到微塑料威胁,则会对该地区造成巨大影响。
?▲e图中红色光谱区域即为在南极弹尾虫体内发现的微塑料碎片?
为了确定弹尾虫是否受到了微塑料的不利影响,研究人员甚至像法医学家调查犯罪现场那样,利用了红外光谱。借助红外光谱,他们在这种弹尾虫的肠道内发现了少量聚苯乙烯微型碎片。研究人员称,微塑料可能首先被塑料泡沫表面的藻类、苔藓和地衣摄入,随后在弹尾虫进食时进入其体内。
微塑料进入偏远的南极土壤已成为既定事实。此类深深地进入土壤食物网络的人造材料,将通过土壤剖面进行重新分布,并可能或已经演变为土壤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一部分。微塑料是全球自然生态系统的一个重要的改变因素。未来的研究应重点关注这种改变对生态系统造成的影响。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详情。




英国皇家学会出版社

The?Royal?Society?Publishing

长按二维码关注

点一下你会更好看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