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拉甫却克墓地发现唐宋时期墓葬

2020-07-25 08:54:54 作者: 新疆拉甫却克

考古人员在现场勘察 (兰大历史学院供图)

兰州晚报讯记者7月24日从兰大历史学院获悉: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该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研究所、哈密市文博院对新疆哈密市拉甫却克墓地进行了二次考古发掘,共清理墓葬39座,窑、井各1座,成果丰硕。

拉甫却克墓地位于新疆哈密市五堡乡博斯坦村,东距哈密市65公里,其南侧70米为拉甫却克古城。2019年4月,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兰州大学等单位合作,在对哈密白杨河流域进行考古调查时发现该墓地,同年9月至12月,对该墓地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共清理墓葬62座,包含19座斜坡墓道墓(其中2座为砖室墓)、19座竖穴偏室墓及21座地面葬,此外,还有3座墓葬遭受严重毁坏,形制不明。随葬器物囊括金、银、铜、铁、陶、石、玻璃、漆木器等类,有金币、金戒指、萨珊波斯银币、开元通宝、玻璃珠、铜镜等。

今年6月至7月,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兰州大学、哈密市文博院合作,再次对墓地进行了发掘,清理墓葬39座,窑、井各1座。此次发掘的39座墓葬,包括37座地面葬和2座斜坡墓道墓。

地面葬多发现于墓地南端,呈排状或列状分布,密集有序。墓室呈长方形,宽窄高低略有差异;四壁均用土坯(土块)于原地面上垒砌,错缝平砌,草泥勾缝;部分墓室内壁用草泥涂抹光滑。这类墓葬均已被扰,从残存人骨看,墓室内葬2个体以上,保存较完整的个体均为直肢,头向以东或南。随葬器物有铜耳环、骨簪、骨梳、木梳、铜发簪、珠饰及木器等。尤以串天河石或绿松石的铜耳环发现最多也最具特色。

2座斜坡墓道墓中,M71较为特殊,墓室分2层,下层为原墓主,直肢葬,头向东,随葬陶罐1件;上层人骨稍晚葬入,仰身直肢葬,头向西,头部被扰,出土有陶罐残片、带饰等,并殉狗1只。

窑址位于墓地西南,北部被地面葬叠压打破。半地面式建筑,由操作台、火塘、窑室、烟道构成,顶部已坍塌。出土大量陶器残片。

根据墓葬形制、随葬品及人骨测年结果分析,拉甫却克墓地属唐宋时期墓葬,是哈密地区首次发掘的历史时期墓葬。为了解哈密地区乃至新疆唐宋时期的历史文化提供新的考古实证。斜坡墓道墓(砖室墓)等墓葬形制,口含萨珊波斯银币、手握开元通宝的丧葬习俗以及仿东罗马金币、萨珊波斯银币、瓜棱珠大耳环等随葬品,反映出中原文化与外来文化在哈密的碰撞,彰显哈密在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重要地位。

据了解,这也是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新疆的首次考古工作,拉甫却克墓地项目工作揭开了兰州大学考古走出河西的序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