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丢徐州,关羽失荆州,马谡失街亭谁把蜀国坑的最惨

2020-07-25 08:55:23 作者: 张飞丢徐州,

断了吴钩真可恨,哪堪壮志东流!刘备一生戎马,南征北战,只为匡扶汉室,拯救天下。早年桃园三结义,战黄巾,讨董卓,身先士卒,勇往直前,战功卓著,后来被汉献帝尊称刘皇叔,一举奠定了刘备的地位,刘备又领徐州牧,总算有了自己的地盘和名望,但却被张飞丢掉徐州,并且丢弃了刘备的家人。都说刘备哭天下,一点也不假,除了战黄巾胜利,被吕布赶出徐州,曹操追着打,在长坂坡险些丢了性命。

好不容易通过赤壁之战有了荆州,但却又被关羽大意丢失,关羽惨遭杀戮。刘备怒气冲天要找东吴报仇,却又被火烧连营七百里,病死在白帝城,时也、命也。刘备死后,本指望诸葛亮能北伐成功、客服中原,不料因马谡失街亭,不得不无功而返。张飞丢徐州,关羽失荆州,马谡失街亭究竟谁把蜀国坑的最惨?笔者认为关羽把刘备坑的最惨,以下做简要分析。

首先分析张飞丢徐州。建安二年,即公元197年,袁术自以为得到了传国玉玺,又占据江淮大地,佣兵四十余万,在淮南寿春称帝。曹操令汉献帝发布讨贼檄文,号召天下诸侯群起而攻之,但只有刘备前来助战,因为只有刘备对篡汉之人恨之入骨。刘备临行前,留下张飞镇守徐州,并且命令张飞不得饮酒,不得打骂士卒。张飞信誓旦旦的承诺却没有兑现,刘备走后,张飞便召集身边的文武,要求众人一醉方休,众人都惧怕张飞,只能陪酒。但唯独曹豹看不起张飞朝令夕改,不肯饮酒。张飞气急败坏,将曹豹杖刑五十。

曹豹也曾向张飞求饶,说看在女婿吕布的份上能否放过自己,原来曹豹的女儿是吕布的小妾。张飞听说吕布,对他更是咬牙切齿,不顾众人的劝说,差点没把曹豹打死。曹操怀恨在心,向吕布说了徐州的布防,说只有张飞留守,并且把张飞骂吕布的话都讲给吕布听,吕布一怒之下率军攻取徐州,张飞醉的不省人事,根本无力应战,最重要的是张飞还丢弃了刘备的家人。

张飞丢徐州,刘备并没有责罚,而是对张飞说徐州本来就不是自己的,吕布要是想要便拿去。见到吕布后,刘备也说,奉先要是想要徐州直接跟刘备说即可,又何必兴师动众,吕布也再三退让,说只是张飞辱我太甚。最后还是让吕布做了徐州牧。由此可见,刘备并不在意徐州的得失,这有两个原因,其一徐州地处平原,易守难攻,以刘备当时的势力是守不住的。其二刘备早就看出了曹操的野心,曹操早晚必然夺取徐州,就算让给吕布也不会长久,因此徐州对刘备的意义不大。

其次分析关羽失荆州。建安二十四年,刘备攻取汉中,并且封黄忠马超关羽张飞赵云为五虎上将,关羽因不满与黄忠平起平坐,为了争功,率军北伐樊城,史称襄樊战役。关羽所向披靡,樊城守将曹仁自知不是对手,求救曹操。曹操命于禁出战关羽,又命庞德助战于禁。八月樊城大雨不断,关羽放水淹于禁七军,于禁投降,庞德被关羽部下周仓在水中擒获,因不肯投降,被关羽斩杀。一时间关羽威声大震,文明华夏。司马懿建议曹操连吴抗击关羽,曹操于是命汉献帝敕封孙权,并承诺永不进犯江南。孙权命吕蒙为大都督偷袭荆州,于是荆州在关羽不知情的情况下丢失。关羽腹背受敌,兵败走麦城,被吕蒙追上斩杀。

刘备哭天抢地 ,痛骂东吴背信弃义,誓与东吴势不两立。彰武元年(221年),刘备为了给关羽报仇,举全国之兵七十三万伐伐吴,诸葛亮赵云等苦劝被刘备痛骂。次年,刘备在夷陵地区遇到吴军的疯狂抵抗,被陆逊火烧连营七百里,死伤十之八九,大量人才就此殒没,刘备气急败坏,病死在白帝城。夷陵之战是三国三大战役最后一场,它给蜀国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蜀国的人才基本战死,就连刘备也没能幸免,从此蜀国开始走下坡路,再也没有强胜的机会,诸葛亮虽然艰难的进行了六次北伐,但因兵微将寡最终失败。总而言之,关羽失去荆州是蜀国走向灭亡的转折点,荆州拥有蜀国一半的钱财兵马,是蜀国的大本营。最主要的是关羽战死,直接导致了刘备夷陵之败,它的形象是最为深远的。

再次分析马谡失街亭。建兴六年(228年),诸葛亮趁曹丕刚死,曹睿继位,曹魏动荡之际,名赵云邓芝佯攻郿城,吸引魏军主力。诸葛亮本人亲率蜀军主力进攻祁山方向,魏军中计,一时间陇右的南安、天水、安定等三郡被攻破,诸葛亮威声大震。曹睿惊慌失措,亲自到长安指挥,命曹真抵御赵云,命张郃应战诸葛亮。诸葛亮知道张郃乃当世名将,必取街亭,正想派一名得力的战将前去镇守,无奈马谡前来请命,诸葛亮对其不放心,但马谡再三请求并立下军令状。诸葛亮无奈,只能启用马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