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将军保家卫国青山埋骨,死讯传来,皇帝为何下令永世不得下葬?

2020-07-25 09:59:07 作者: 丁将军保家卫

提到晚清末年的威海卫战役,每个中国人无不痛心,到了晚清末年,清政府统治者昏庸无能,对待外国列强羸弱无比,只会对外国侵略者卑躬屈膝。慈禧太后这时还只是为了贪图享受,全然不顾国家的危亡,挪用军费,过自己的六十大寿。

丁汝昌

而到了1894年,日本对清王朝的藩属国朝鲜,发动战争,朝鲜向清王朝求救。随即,清王朝同日本在丰岛海域发生激战,甲午战争正式爆发。而在威海卫战役中,丁汝昌率领北洋海军奋勇作战,但是因为寡不敌众,无奈失败,丁汝昌自杀殉国。

丁汝昌,安徽庐江县人,他的父辈靠务农为生,家境贫寒。此后,丁汝昌加入太平军,太平军失败后,投降了清军。丁汝昌参加清军后,屡立战功,被升任千总,后又升为总兵。此时,在清王朝内部关于“塞防”和“海防”的争论越来越激烈,而丁汝昌坚决的支持了“海防”的策略,得到了李鸿章的重用。

李鸿章

丁汝昌被李鸿章派往西方,购买军舰,学习军舰有关的知识。回国后,丁汝昌训练水军,被清政府提拔为北洋水军提督,加尚书衔,丁汝昌正式统辖了北洋海军。而甲午海战爆发后,光绪皇帝受到清流党人蛊惑,多次发电报指责丁汝昌,怒斥他为何没有战果,要将他革职查问。

后来,还是李鸿章上书,以性命相保,才换得了丁汝昌免受处分。而这时日本海军来势汹汹,率先发难,击中了定远号上的信旗,北洋海军失去统一的指挥。日寇12艘军舰,向北洋海军扑来,将北洋海军包围,北洋海军舰艇老旧,一艘舰艇上面没有几发炮弹,渐渐陷入劣势。经过五个小时的血战,最终北洋海军遭遇失败,失去了五艘舰艇。

甲午海战

甲午海战后,北洋海军剩余的七艘舰艇,回到威海卫休整。同年12月25日,日寇在山东荣成登陆。12月30日,日寇海军总司令伊东佑亨给丁汝昌送来劝降书,丁汝昌看到劝降书后,大骂不止,坚决予以抵抗。

丁汝昌自杀

而此后日寇将北洋海军围困在威海卫,丁汝昌指挥舰队顽强抵抗,可惜寡不敌众,损失惨重。丁汝昌看到这副情形,自杀身亡,以身殉国。甲午海战失败的消息,传回清廷,光绪皇帝勃然大怒,把所有责任都推到了丁汝昌身上,严命:“丁汝昌棺材用铁链绑起来,永世不得下葬。”而受到丁汝昌的牵连,丁汝昌的家人被流放,英雄蒙冤。

丁汝昌纪念馆

十多年后,宣统二年,经过大臣载洵的进谏,才正式宣布丁汝昌平反昭雪,丁汝昌也终于得以下葬。丁汝昌保家卫国马革裹尸,光绪皇帝却称他为罪臣,最终在光绪皇帝去世后,丁汝昌才被平反昭雪。现在,在刘公岛有丁汝昌祠堂,他静静地遥望着祖国的海疆,他继续守卫着那边蓝色的海洋,而今天的盛世希望如您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