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降将多如牛毛,为什么只有吴三桂最令人痛恨?

2020-07-24 01:09:12 作者: 明末降将多如

公元1644年,李自成的起义军攻入北京,当时在宁远的辽东总兵吴三桂接到命令,准备发兵保卫京城。部队行至山海关之时,就接到了崇祯皇帝自缢的消息。此时的吴三桂是真正的应了一句俗语“前有猛虎,后有追兵。”前面是李自成的义军拦路,后面是多尔衮的清军追击,无论面对谁,吴三桂都是无力一战的。

于是降或死,这是一个问题,不过还在李自成抬了吴三桂一手,杀了吴三桂全家,夺了爱妾陈圆圆,吴三桂必须报仇,要报仇自然是死不得,所以只有降清这条路了。于是吴三桂就此背上了国贼汉奸的千古骂名,不过明末时候投降清廷的人是很多的,如洪承畴、祖大寿、耿精忠、尚之喜以及范文正等等,这个范文正是特别注意一下,他作为谋臣对于明朝太熟悉,一路指导八旗杀入关内。如此多的贰臣为什么偏偏是吴三桂最受人唾弃呢?

其实随着封建政权逐步瓦解,文化思想也得到了很大的解放,人们认识到分析历史问题就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不能以讹传讹。那么要怎样做到实事求是呢?毕竟我们又没有时光机器,不能回到过去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个时候就需要以文物和文献作为分析问题的工具了,所以很多在历史上有争议的事件和人物,人们都热衷于为他重新定义。

曹操就一个被翻案的典型,从乱臣贼子成功翻身为乱世枭雄。《三国演义》最先也是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而这也是中国独特的市井文化。为了追求其戏剧性人们往往会添油加醋,再口口相传,这样一来,这段历史故事与正史是会有些出入的。况且美人一旦配合英雄出现,那么可挖掘的情节就更让人垂涎了。

杜牧到了赤壁,也还得留下一句“铜雀春深锁二乔”。安禄山与杨贵妃,光是这两个名字放在一起就让人虎躯一震。想象一下,常在边关生活的安禄山,骁勇善战,一身古铜色的肌肉充满活力,而杨贵妃养在深宫,肤如凝脂雍容华贵,看到边关热血男儿,会不会心也是噗通了一下。我不知道,历史文献上也没有说,大家都是众说纷纭,人们已经不介意你说的是不是真的,他们只想看听起来刺激有趣的。

再说吴三桂,因为一位艺伎不惜让自己的国家万劫不复,这种故事应该就是满清统治阶层为了强调忠君爱国,以吴三桂为反面教材,来警告明末残余势力不要继续做无谓的斗争。所以很多人会觉得吴三桂是“冲冠一怒为红颜”而忘记了他全家也被杀了。吴三桂不仅仅是背叛大明,更是背叛华夏,这是槽点之一。

公元1662年,吴三桂进兵缅甸,向缅甸国王要人,要谁?大明永历帝。缅甸国王是无力与吴三桂争斗,只得交出永历帝。可怜的永历帝,在位时就流离失所,都逃到缅甸了,还是被吴三桂抓了回去,甚至觉得留着永历帝夜长梦多,最后就地绞杀永历帝。这一手斩草除根的狠辣程度是槽点之二。

最后一点也就是吴三桂坐镇云南,开藩设府。他想做大清的沐家世代镇守云南,不过清朝对于他的心思看得很透彻,在他杀掉永历帝后便开始制裁吴三桂。随着矛盾的持续尖锐,最后康熙撤藩,吴三桂起兵造反,口号“驱除鞑虏,还我大明。”讲真,如果吴三桂说驱除鞑虏,我们都挺你,但是你说匡扶大明,那么对不起,我们不认识你。

所以说,这么多投降清军明朝将领,吴三桂的名声是最臭的,不仅有他自己的所作所为,也有后来市井文化的添油加醋。说到底还是楚云飞的那句话最好:“军人,要有骨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