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兄弟,刘备听到关羽死讯大哭吐血,为何听到张飞死讯却极平静

2020-07-24 00:02:38 作者: 同为兄弟,刘

《三国演义》开篇就说到“桃园三结义”的故事,卖草鞋的刘备与贩枣子的关羽、卖猪肉的张飞,三个人由于意气相投,都想要做一番对天下有利的大事,因此结拜成了异姓兄弟,约定“不求同生,但求共死”,随后便一起参军,进入了那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开启了自己的事业。

在经过无数次的失败与重来后,这三个原本出手微弱的贩夫走卒,成功地创下了一番大大的基业,占据了天下三分之一的地盘,不是成为了足以影响天下大势的人物,而是本身就成为了天下大势的一环,有着一统天下的希望。

眼看三兄弟距离实现当初结义时,许下的“兴复汉室”的共同理想越来越近,只要关羽北伐不出问题,那么曹操就会迁都,蜀汉就能占领大片战略要地,实力能够进一步大增,然而这只是美好的想象,事实是很快就出了纰漏。

在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关羽带着荆州兵马北伐,趁着秋天涨水,淹了于禁七军,威震整个华夏,曹魏境内众多势力纷纷投靠,曹操被吓得差点迁都,但是在司马懿的安慰下定住了心神,又采用司马懿的计策,策反了本来就因蜀汉实力壮大而不安的东吴。

东吴趁着关羽领军在外,偷袭了其大本营荆州,关羽大惊之下领军回援,结果中了埋伏,而留守荆州的将领又造反了,最后无奈之下只能极其凄凉地败走麦城,被东吴活捉,为孙权所杀。

当关羽的死讯传到刘备耳中时,他整个人都呆住了,“大叫一声,哭绝于地……泪湿衣襟,斑斑成血”,在极其震惊地大叫了一声以后,就直接哭到晕倒在地上,带着血的眼泪将衣襟都给浸湿了,可见他的内心有多么悲痛,也可见得他对这位结义兄弟感情有多深。

然而同样是结义兄弟,刘备在张飞死讯时候的反应,却与听到关羽死讯时的反应截然不同,不仅没有大哭吐血,而且表现得极其平静,只是极其冷静地说了四个字:“噫!飞死矣!”意思就是说:“唉,张飞没了。”虽然也有悲伤之意,但却并不经验悲叹,反而仿佛早有预料一样。

事实上,刘备对张飞的去世还早就有预料,在张飞去世之前,他就曾经多次叮嘱张飞,对他说:“你多次鞭打健儿,却又让他们在你身边进行服侍,这是取祸之道啊,趁早不要这么干!”原来张飞喜欢喝酒,喝醉以后就喜欢用鞭子抽打身边的军汉,打完以后又让他们继续在身边服侍。

那些军汉无端被打,一两次还好,但是日久年深下来,那自然是谁都受不了,何况张飞的脾气又越来越暴躁,抽打起人来,那是越来越疼,这些军汉也很怕自己哪天就被莫名其妙地打死了,于是他们干脆一不做二不休,趁着张飞又一次喝醉了以后,直接将其给刺杀了。

从刘备对张飞的那句劝说来看,他是有劝说张飞不要再打那些军汉,至不济也不要将他们放在身边的,显然他知道张飞迟早会被那些军汉报复,因此当他得知张飞被那些挨过他鞭子的军汉刺杀时,并没有太多的惊讶,而是早有心理准备的一声深沉的叹息。

尽管他多次劝说了张飞,但张飞一直都没有改变,这是命中注定,所以刘备也没有什么可以太多悲伤的东西。而听到关羽的死讯时,刘备那是完全没有半点心理准备的,毕竟上个消息还是说关羽北伐时大获全胜,曹魏已经很难抵挡了,结果下个消息就说关羽已经没了,刘备在震惊之下,那一份悲伤就完全掩饰不住了。

参考资料:《三国演义》